房屋建筑施工中玻璃钢模板的应用研究

所属栏目:2010年10月 发布日期:2010-11-03 10:04 热度:

  摘要:玻璃钢模板是目前发展较好的一种新型模板,它的构造合理,平整度和边框垂直度好,尺寸准确,刚度大,适应混凝土浇筑速度快,侧压力大等特点,安拆方便迅速,用其施工得到的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可达到清水混凝土的要求。
  关键词:建筑;施工;玻璃模板
  一、玻璃钢模板的概念及特点
  玻璃钢模板是采用无碱玻璃纤维布作基材,不饱和聚酷树脂为粘结剂,利用模具加工的一种新型模板。它克服了传统定型钢模板、木模板在拼装上难以解决的问题。其特点如下:
  (1)平整度高、接缝少,竖向拼缝接触紧密不漏浆。
  玻璃钢模板可以一次性达到通高,仅在竖向上有一道接缝,与混凝土之间不易粘结,浇筑出来的混凝土无横向接缝、圆度准确、表面光滑平整,垂直度误差小、
  (2)材料本身的力学性能好。
  玻璃钢是一种轻质材料,其相对密度在1.5-2.09/cm3之间,只有碳素钢的1/4-1/5,但其拉伸强度却接近,甚至超过碳素钢,而比强度与高级合金钢相当。某些环氧玻璃钢的拉伸、弯曲和压缩强度均能达到400Mpa。
  (3)不需要复杂的外部支撑体系。
  模板只要在接口处(边肋)用角钢加螺栓固定好后,以钢丝缆风绳一端拉住柱筋上端,另一端固定在浇筑好了的混凝土楼板上,不需另设柱箍和搭设支撑架即可保证玻璃钢圆柱模板的垂直度。
  二、玻璃钢模板的应用现状
  与传统模板相比,玻璃钢模板很好地解决了圆柱的定型模板、木模板拼装上难以解决的问题,且材料轻,浇筑的混凝土具有很好的清水效果,因此玻璃钢模板在圆柱的施工中逐步得到运用。
  北京金融活动中心F7、9大厦结构工程中采用3mm厚无胎平板玻璃钢模板施工钢筋混凝土圆柱约2000个(圆柱直径500~1000mm),比普通钢模板提高工效近3倍,施工简便,节约费用约142.5万元,圆柱混凝土观感好,成型精度高,对提高施工速度及施工质量有显著的意义。
  三、玻璃钢圆柱模板施工工艺
  3.1支柱体模板并浇筑混凝土
  柱体模板的支设在玻璃钢圆柱模板施工中是一个重要环节,施工工序如下:
  钢筋检查验收合格—安装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控制垫块—搭设施工操作平台—清理柱基的杂物—焊接或修整模板定位预埋件,做好测量放线工作—抹找平层砂浆—将模板清理干净并涂刷脱模剂—安装柱脚定位卡—柱模就位安装并闭合—固定连接件(固定接口处螺栓)—安装钢筋定位箍—安装支撑—校正柱模并予以固定—搭设脚手架—浇筑混凝土。
  3.2柱体模板拆除与养护
  柱体模板拆除与养护对混凝土圆柱质量和模板的多次利用有很大影响,其施工工序如下:(混凝土初凝完成)—卸缆绳—卸接口螺栓—自上而下松动接口—拆除柱体模板—清理并涂刷脱模剂(同时对混凝土进行养护)。
  柱体模板拆除与养护的具体步骤为:
  (1)柱体混凝土浇筑后,待其强度达到1MPa以上时,即可拆除柱模。拆模时首先将柱脚卡取下,然后将接口螺栓松掉,用撬棍细心地沿模板接口处将模板掰开,两人同时将模板慢慢揭下,再重新用3根长杆螺栓将模板连接,使其恢复成圆形,用塔吊钩住模板上两个吊点,吊起后移开即可。
  (2)清理模板,打扫干净并涂刷脱模剂,清理模板时应注意防止损坏表面的耐腐蚀树脂层。
  (3)当模板出现局部破损时,可以对其修补后再次使用,破损面积较大的模板可以截短用作梁柱接头处的模板。
  (4)模板在使用5次后应补刷一层高性能耐腐蚀树脂。
  (5)圆柱模板宜竖向放置,将螺杆连接在模板边肋上以保持其圆形状态,水平放置时只允许单层排放严禁叠层码放,并且其上不得堆放其他物品,严禁人员踩踏。
  四、玻璃钢圆柱模板的施工控制要点
  4.1支设柱体模板的施工控制要点
  (1)钢筋验收合格后,按照400~500mm的间距沿圆柱环向布置塑料或砂浆垫块,垫块的布设不宜太密,一般控制在每根圆柱分两层共8个,上下层各4块,并按十字布设,以免影响浇筑混凝土时玻璃钢模板发生自由鼓胀。
  (2)检查柱体模板尺寸与实际柱子尺寸是否相符合,并确定所选材料规格满足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避免选材不当,造成柱子大小、圆度、表面平整度达不到标准。安装柱模之前应在模板上涂刷脱模剂,涂刷时要尽可能使其均匀,并在边肋上粘贴海绵条,粘贴海绵条时应注意不得超越模板浸入柱体内,防止其嵌入柱体混凝土内。
  (3)将柱筋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对柱脚进行找平,弹十字控制线,再用导板定出圆周线。操作平台的搭设高度和宽度以方便安装操作为宜。
  4.2混凝土施工控制要点
  浇筑混凝土时,混凝土拌合物由料斗、漏斗、运输车内卸出时,如自由倾落度高度过大,由于粗骨料在重力作用下,克服粘着力后的下落动能大,下落速度较砂浆快,因而可能形成混凝土离析。为此,在柱子的浇筑中限制自由倾落度高度为:圆柱每次浇筑高度不超过3m,混凝土分层灌入圆柱模板内,每层分层厚度500mm(以振捣器有效作用范围为准),必要时采取二次振捣,确保成型混凝土密实无气孔。当柱子高度大于等于3.5m时,可分段浇筑或应沿串筒、斜槽、溜管或振动溜管等下料。
  参考文献
  [1]张良杰,张为增.新型建筑模板使用技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2]王丽丽.预制混凝土模板的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7
  [3]王禹阶,崔鹏.玻璃钢与复合材料的生产及应用[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
  [4]唐在权,邱云胜,胡冰.柔性玻璃钢圆柱模板施工应用[J].施工技术,2006(2):17—18

文章标题:房屋建筑施工中玻璃钢模板的应用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10/5051.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