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公园景观常规设计简易模型

所属栏目:2010年10月 发布日期:2010-11-03 10:02 热度:

  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政府治理河流的强度加大,许多大江大河及其直流的堤岸改造工程也越来越多。在南方洪涝灾害多发流域,如长江流域,东江流域等等,有许多地段及其支流缺少堤防,或者堤岸没有达到标准。河道行洪功能是堤岸建设的最根本原则,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要求,在满足堤防的前提下,对堤岸的美化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即结合堤岸建造滨江公园。滨江公园可以展现城市的形象面貌,并服务周边居民,为人们提供环境优美的滨江休闲景观带。
  对于大江大河来说,常规做法一般是路堤结合模式,即堤顶就是道路,人们习惯称为滨江路或沿江路,堤脚一般作为沿江步道。堤岸工程须与水利部门、规划部门、道路部门、园林部门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完成,缺一不可,各部门均在堤岸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模型主要探讨的重点是园林景观,范围主要是步道与堤顶之间的部分。
  本文通过建立滨江(或滨河)景观常规设计模型,直观阐述了滨江公园一般性设计内容和原则,并对堤顶与底脚高差处理方式进行了比较和研究。
  关键词:滨江公园景观设计模型堤岸
  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政府治理河流的强度加大,许多大江大河及其直流的堤岸改造工程也越来越多。在南方洪涝灾害多发流域,如长江流域,东江流域等等,有许多地段及其支流缺少堤防,或者堤岸没有达到标准。河道行洪功能是堤岸建设的最根本原则,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要求,在满足堤防的前提下,对堤岸的美化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即结合堤岸建造滨江公园。滨江公园可以展现城市的形象面貌,并服务周边居民,为人们创造环境优美的滨江休闲景观带。
  一、滨江景观常规设计简易模型介绍
  1、本文模型适用范围
  滨江为自然状堤岸,缓坡疏林草地,适用于城市内部没有防洪需求的浅滩小溪,或者郊野人烟稀少区域,对人类的生活不构成威胁的流域。这种堤岸模式是最具有生命力,最生态,最富有诗意的景观设计模式。但是在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河面前,这种模式就不太现实,也无法长久保持。取而代之的就是本文所阐述的滨江公园常规设计模型,而本文所说的江,也就是指大江大河及其支流,大型运河等等。
  对于大江大河来说,常规做法一般是路堤结合模式,即堤顶就是道路,人们习惯称为滨江路或沿江路,堤脚一般作为沿江步道。堤顶要求高出最高洪水位一定距离,堤脚高程无硬性规定,一般设计高出常水位,以方便人们在多数时间可以到江边游玩。水位测量采用的高程基准分为黄基和珠基,其换算关系:黄基=珠基+0.586m。
  堤岸工程须与水利部门、规划部门、道路部门、园林部门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完成,缺一不可,各部门均在堤岸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模型主要探讨的重点是园林景观,范围主要是步道与堤顶之间的部分。
  2、模型介绍
  滨江公园在绿地性质上属于公园绿地,需要有一定量的服务设施。例如停车场、台阶、无障碍设施、广场、凉亭、坐凳、零售、庭院灯等等。对于大型滨江公园来说,场地面积充裕,适合设计师大显身手,放开去做。但是中国的城市里,尤其是大城市,寸土寸金,不会规划太多的用地,可能只在局部拓展出一个大型滨江公园节点,全线规划很宽的滨江公园绿地的例子不占多数。本模型是一个规划宽度较小的滨江公园,堤顶比堤脚高5M,堤顶到岸边线20米。空间虽然有限,但是基本设施应有尽有。
  停车场:滨江公园是夹在滨江路与江边之间的部分,故在道路临江一侧设置停车场,下车后无需穿越马路,直接进入公园。停车场规模可视公园规模而定。生态停车场一般铺设植草砖,增加绿化面积,同时利于雨水下渗。停车场绿化应以视线通透为原则,尤其对大型停车场,保证司机做出正确判断,同时满足遮阴需要,所以一般种植冠大荫浓的大乔木。
  台阶:台阶设计要求安全、舒适,单级台阶的宽度和高度比在满足规范的情况下,适当加大,会使行人感觉更舒适,当然,堤岸的宽度也是一个限制条件。
  无障碍坡道:无障碍设施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对于滨江公园来说,无障碍坡道也是必不可少的,方便残疾人到江边游玩。无障碍坡道由于规范限制,坡度不得大于1/12,一般会采用折叠或缠绕的方式来消化高差。本模型的堤顶堤脚高差为5米,故需要70多米(含休息平台)的坡道才能到达。而如果不考虑投资限制和节能要求,垂直电梯或自动扶梯也是不错的选择。
  休息区:座椅、树池坐凳、浓密丰富的植物群落,共同营造出安静、优美、自然的空间环境。尤其是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巧妙利用了台地层高递增的特点,使得植物本身的高差更加突出,层次对比更加明显,硬质的挡墙更起到为地被植物修边的视觉功能,相互衬托。
  水景:解决堤顶与堤脚间高差的另一种途径就是做跌水。跌水景观不仅可打破挡墙单一乏味的面孔,还能调动人的亲水性,吸引人群的到来。本模型水景(图九)规模较小,对于相对大型的跌水景墙(图十),不仅较为壮观,而且可以容纳游人嬉戏玩耍,或者赏景休闲。
  广场及商业区:本模型滨江公园的用地有限,所以广场一般不会太大,有特殊规划用途的地段除外。商业区可设置遮阳伞、凉亭、小型酒吧、咖啡厅等既有商业用途,又可以为公园景观添色的设施。像大排档,烧烤对景观和环境有一定影响的设施须谨慎设置。
  滨江公园中的景观建筑可以结合护坡做成覆土建筑,把建筑主主体包于护坡中,这样的外观更加生动,用地更加有效率,同时可以轻松的做到建筑的垂直绿化,为公园增添生动的人工景观。
  植物造景:滨江公园植物造景除突出层次和色彩外,在植物种类选择上应注意耐水性植物的选择。由于洪水在一段时间内会漫过常水位,所以越是靠近堤脚,被水浸泡的时间越长,植物体死亡的概率越高。故堤脚高程附近应尽量少种植物,多留草坪,或种植耐水性很强的植物,以华南地区为例,如千屈菜,在华北至华南地区均可生长;木麻黄,生命力强,唯寿命较短;其他如椰子、榕树等,均可抗一定时间的水淹;如需美化堤脚,种植时花是很不错的选择。
  本模型公园选用植物有:南洋杉、木棉、凤凰木、尖叶杜英、树菠萝、黄槐、海南红豆、人面子、水石榕、水蒲桃、黄葛树、鸡蛋花、夹竹桃、翅荚决明、肖黄栌、驳骨丹、黄金榕、福建茶、鹅掌藤、小叶龙船花、毛杜鹃、万年麻、大王椰子、加纳利海枣、苏铁等。
  3、台地护坡与绿化护坡的比较
  本模型的护坡形式为台地护坡,是一种形式多样,相对自由活泼的景观;还有普通的填方护坡,即通过回填土方,并种植各种植物,形成相对单一的绿化护坡。一般种植乔木的护坡坡度宜小于1:3,相对台地而言,其变化只能通过塑造植物群落来体现。
  图断面比较图
  1:3填方护坡与台地(砖墙)护坡的特点比较,以本模型为例:
  a材料及造价估算:砖墙按市场价400元/立方米,填方按25元/立方米。纯填方断面单价为2500元,台地断面约为3000元,台地造价略高。
  b空间:从断面图上来比较,台地断面比1:3放坡节省出10米的活动空间。
  c绿地率:1:3放坡的绿化面积约为台地的2倍,可增大公园绿地面积,提高绿地率。
  二者优势对比:台地所需材料稍贵,但是可以释放出相对较多的活动空间,当公园规划宽度较小,活动空间不足时,台地可以发挥其占用空间小的优势。而对于规划宽度相对较大的滨江公园,对活动空间的需求量不大的情况下,1:3填方护坡可以发挥其造价低,绿地率大的优势。一般二者结合运用效果最佳,在人口相对密集地区对应的滨江公园段,可以多设计台地景观,反之则多设计护坡绿地,提高公园绿地率。
  二、应用实例简介:东莞市石碣镇南滨江路祈福花园段景观工程
  由于工程尚未竣工,无法提供实景照片,故采用前期平面与效果图进行简要介绍。
  东莞市石碣镇南滨江路祈福花园段堤岸宽度多在30—40米之间,局部节点放大到50米左右,整体宽度较小。最宽处为文武庙前广场,广场前端悬挑出堤岸2米左右。文武庙为石碣镇古迹,石碣镇是明末民族英雄袁崇焕的故乡,当地百姓会到此祭拜。故该处广场设计较为肃穆,东侧设置一个许愿池,西侧是大台阶,呈“东青龙,西白虎”布局,广场本身中轴对称,在中轴线两侧布置了树池坐凳,两棵充满乡土气息的大榕树,可容纳游人休息,还有两座石灯,使夜晚中的文武庙更具有吸引力。
  结论本文滨江公园景观模型是一种简易模型,它主要展现一个滨江公园应具备的基本设施,以及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安排这些设施。当我们在做一个大型滨江公园时,放大缓坡,做大广场,喷泉、酒吧应有尽有,但是当遇到比较局促、狭窄,比较棘手的地段,就要仔细斟酌。假如遇到比模型中更窄的地段,15米,甚至10米,或者高度更高,模型就要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的环境,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非一成不变,本文模型仅做参考。
  参考文献:
  [1]《滨水景观设计》日本土木协会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景观植物实用图鉴》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文章标题:滨江公园景观常规设计简易模型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10/504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