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居住区水景设计研究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23 09:11 热度:

  中文摘要:水,这一自然界中最重要的资源,是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现代人越来越意识到真正高品质的生活在于融入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之中,于是“水景”便以其独有的魅力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然的心态,水景设计也就成为住宅小区设计的一大亮点。水景同时作为居住景观的一大卖点,是房地产投资的热点,水景确实美化了环境。但是许多水景并不具生态功能,仅仅从美观出发,没有结合大环境的背景,没有考虑到水资源的缺乏,建成后没有带来美的享受反而产生很多问题。因此,设计师应该从设计的角度来分析遵循的原则,并从中寻求解决之道,在“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力求设计出生态型的水景,满足现代人对水景的需求,使未来的居住环境更趋于健康、清新和质朴。
  关键词:生态;可持续;亲水宜人;择水而居;水文化
  前言
  “水,由于它的形态而显示出美,那辽阔一平如镜的、宁静的水,在我们心中产生出宏伟的形象。奔腾的瀑布,其磅礴的气势令人震惊,姿态万端的形象而令人神往;还因它的灿烂透明又令人迷恋。水把周围的一切景物,如画般的反映出来……”。这是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对水的赞叹。水被称为生命之源,水的流转是活力和财富的象征,无论在何处,水总是最吸引人的自然元素之一。
  一、居住环境中水元素对人产生的影响
  水的精神是什么?水有三种精神。一种是儒家的精神。“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是“敬”的精神,对别人有坦诚的心情。第二种是道家的思想“静”,大家可以看到老子安静的生命,一汪湖水宁静。第三种是佛家的思想——“净”,纯粹的净。这三种思想都包含了水的文化、水的精神、水的灵性。这三种“敬、静、净”,包含了中国文化核心的价值观、核心的意义。周庄现在变成了旅游景点,那个地方为什么好?因为那里有水。周庄有一汪水,水的旁边都有房子。水是流动的,在流动的水里你可以感到宁静、纯净、尊敬。乌镇、同样有水,是水乡,有了水这小镇子就活了。
  找到水的生命和水的灵魂,你就会发现自己活的有价值。怎么有价值?三点。第一,物质的超越。在有一片水的环境里,你会发现物质生活变得并不重要了。第二,“欲”的升华。你会发现在水的环境里,无限的欲望消灭掉,变得更加亲和。第三,“心”的安放。你的心灵可以找到一个地方安放,让心灵得到安居。现在需要安居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而且同样也有我们的灵魂和生活需要安居。为什么大家拼命地寻找水意?是因为在水的环境里,“物、欲、心”都得到了升华和超越的机会,这样,人生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现实生活中,人是离不开水的。择水而居,人们在追求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快乐。水是大自然中最壮观、最活泼的因素,因为其清静而富有灵性,使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离不开水系的滋润。
  二、水景对中国新居住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高速度的发展,西方自然主义居住思想引发了中国新居住的思考,在传承与现代、保守与创新、城市化与非城市化的激烈碰撞下,中国走过了从安居到乐居,从乐居过渡到宜居的质变过程,其中滨水生活在坚守西方人文精神的管理下,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这引发了笔者很多的思考,总体一个大的思考是:这几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发生了飞跃、日新月异的进步,已经从一个发展区域为主走向了生态环境阶段,从一般的人居环境走向了生态发展的阶段,从一般的满足人类居住的普通住宅需求发展到营造适合不同人群(高层次、中等层次)要求新住宅。
  风水学认为“吉地不可无水”,甚至认为“未看山时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从今日观点来看,所以注重水法,首先因为水对生态环境即所谓“地气、”“生气”至关重要。水是根本,现在广东人把水视为“财气”,择水而居是当今人们选择居住的重要标志,也是目前高中低端房地产项目的重要分水岭。
  水系,一个即将演绎着财富神话的故事,在众多城市里开创着一个个的经典故事。南京以水为魂,诞生了“南湖国际广场”,“南湖碧园”等高端精品项目。又如广州的珠江,以水为主线,开创了“珠江帝景”、“星河花园”等一大批具有时代意义的豪宅和高尚住宅区,并成为广州炫耀的一道风景线。据调查显示,在上海建造滨江世贸花园,底价38000元/平方米,最高卖到5万多。凡是以水为主题的楼盘,无不成为财富巨子们竞相向往的聚居地。
  因此,择水而居已经成为人们选择居住的最高理念。
  三、我国传统水景设计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居住区水景问题多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设计与治理缺少同步考虑
  由于专业不同,目前景观或园林的水景设计,一般只考虑景观手法和文化表现,一般不太多也无责任考虑水质治理问题,设计与治理很少同步考虑。
  2.亲水性不强
  主要是驳砍的设计使得亲水性大打折扣,还有相当多的所谓亲水平台,其实往往多为硬质结构,远离水面,并不亲水。
  3.破坏水生态系统
  由于硬质的底质、生硬的驳砍等,造成了水生植物系统的致命破坏,生动自然美丽的水景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
  4.照搬模仿,缺乏人文内涵和地域特色
  建筑开发商过分追求形式,贪大求洋,动辄“XX风情”,过于欧化的水景几何造型,孤立呆板的瀑布、叠水;似曾相识的水榭凉亭,缺少文化内涵、地域特色,也有悖于传统理水造景理念。
  四、居住区水景景观设计原则
  1.可持续性生态原则
  住宅区在水体景观设计中应该尊重设计区域内环境和栖息者的自然属性,有效利用现有的水资源自然条件,尽量减少对资源的破坏,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生态水循环。同时合理规划,避免一些体量和规模过大、能耗过多、成本过高的水景形式,以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以及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从而使现代住宅更趋向于健康型住宅发展。
  2.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原则
  设计时紧紧抓住当地的地形特点,进行个性化的设计,通过地形起伏变化创造步移景变的活跃景观。尊重地形,不仅要充分考虑水体的自由流向,选择合理的布局,同时也要考虑系统建造和运行的经济性,通过优化组合与搭配,动与静结合,按功能分组等措施都可以降低运行费用。将水体引入居住区,设计出经济美观、自然宜人的水景观。
  3.公共开放,亲水宜人的原则
  水景的基本功能是供人观赏,因此设计首先要满足艺术美感。但同时水景也有戏水、娱乐与健身的功能,在水景观建设中,要更多考虑“人与生俱来的亲水特性”,因此,设计在保证市民安全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接近水体、触摸水体和感受水体的空间条件。如设置亲水踏步、亲水平台、戏水喷泉及儿童戏水泳池等设施,将人的行为与水环境融合,充分发挥人的参与性,营造出人们亲水、观水、听水、戏水的场所,满足人的亲水欲望及身处都市对自然的向往。
  4.与居住区整体环境协调统一的原则
  水景观设计必须呼应居住区设计整体风格的主题,要根据它所处的环境氛围和建筑功能要求进行设计。不同居住区设计风格将产生不同的景观配置效果。现代风格的住宅适宜采用现代水景造园手法,地方风格的住宅则适宜采用具有地方特色和历史语言的造园思路和手法。而且水景的形式有很多种,如流水、落水、静水、喷水等,即使是同一种形式的水景,因配置不同的动力设施又会形成大小、高低、急缓不同的水势。因而在设计中,要先研究环境的要素,以此确定水景的形式和形态,从而创造出丰富变化的水景。
  5.体现地方特色和人文内涵的原则
  水景观设计要充分体现地方特征和当地的文化底蕴。人们在满足景观视觉美感的同时,越来越崇尚文化,因此开发商和设计师开始在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居住区的景观规划,通过建筑与环境艺术来表现历史文化的延续性,塑造出富有创意和个性的景观空间。此外,我国幅员辽阔,自然区域和文化地域的特征相去甚远,居住区景观设计要把握这些特点,营造出富有地方特色、兼具历史感和时尚感的环境。
  五、结语
  在当今水资源短缺、污染严重、人口密集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喜水、亲水的心理需求更多的需要靠居住区人性化水景的营造来实现。可持续化的住区水环境是理想人居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居住区水景设计时,要平衡以人为本和以自然为本的出发点,不仅要注重水景的美观性和功能性,还要注重水景的生态性,利用各种各样的水体景观,增加环境的灵性与美感,满足居民的亲水需求,从而创造出自然、舒适、亲近、宜人的景观空间,这也是我国居住区水景观设计未来发展的又一趋势。
  参考文献
  [1]朱均珍.园林理水艺术[M].北京:林业出版社.1993,2.
  [2]张洪铭邓辅唐.浅议住宅小区水景的生态设计[J].环境科学导刊28卷第5期.2009,10.
  [3]徐津.现代人居环境中的水文化与水景设计[M].设计与人文.2008
  [4]黄莉敏.居住区水景景观人性化设计探讨[J].生态与环境工程.2009
  [5]王爱敏.当代城市设计中的水景设计原则[J].国外建材科技29卷第5期.2008
  [6]汪洋魏胜林.山水型人居环境设计理念与表现手法—以苏州市部分中高档住宅为例[M].安徽农业科学37卷第10期.2009

文章标题:现代城市居住区水景设计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71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