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排球运动意识的培养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19 17:04 热度:

  【摘要】:排球意识看不见、摸不着却客观存在着,它支配着队员技战术的正确运用,影响着球队战术配合的良好发挥。特别是在势均力敌的对抗中,哪个队意识强,能稳定、合理、灵活地运用技术和战术就可能获得取胜先机。
  【关键词】:排球运动,意识,意识培养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5]。心理学的观点认为,意识是一种自觉的心理活动,是对客观现实自觉的反映,并起着积极的作用。依据以上哲学原理,特定意义下的排球意识可以认为是排球运动员在临场实战中根据场上情况和变化,进行全面观察、分析、判断、并及时反应做出合理处理的能力。排球意识看不见、摸不着却客观存在着,它支配着队员技术战术的正确运用,影响着球队战术运用、战术配合的良好发挥,是保证运动员充分发挥个人技战术、球队战术运用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势均力敌激烈对抗的比赛中,哪个队整体意识强,能合理、灵活地运用技术和战术就可能获得取胜先机;相反,就会失去取胜的机会。可见注重培养队员的意识,对于提高队员在赛场上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运动水平提高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1排球意识的内容
  排球意识是运动员根据排球运动的规律,针对比赛中场上的具体情况,做出的一系列应答反应的行为过程,因此,排球运动的意识决非是单一的意识行为。
  1.1技术运用意识
  排球比赛中,有的运动员在进攻时扣、吊结合,有效突破得分连连;有的运动员盲目扣球,被拦、被防得不偿失;有的运动员发现对方一传差,采用有效的发球破坏对方一传或直接得分,相反有的运动员盲目的猛跳重发,自己失错,得不偿失。可见有较强技术运用能力的运动员,能在比赛中,准确观察,充分利用对方的弱点,巧妙地运用个人技术,与队友配合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或防守,为比赛胜利创造机会,而不是随意地、盲目地进攻防守。
  1.2战术意识
  战术意识是运动员技术与战术水平的综合体现。在比赛中,有的运动员能主动与二传联系,通过特定手势、信号,领会战术意图,根据场上情况发挥个人特长,或与队友合作组织战术进攻或防守,有效突破和反攻(如“平拉开”、“时间差”、“短平快”、等)。相反,有的运动员盲目、呆板,遇到稍为复杂一点的情况或被拦几个球后就不知所措,更谈不上领会战术意图和配合了,防守时只会呆在一个区域,不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和队友配合,共同组成防守队形等。可见有较强的战术意识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能充分地观察、分析和配合同伴,充分发挥个人的技、战术等;缺乏战术意识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就显了盲目、呆板,发挥不了自己的技战术。
  1.3预判意识
  排球比赛中,跳发球、重扣、各种快球以及采用的各种多变的战术配合,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没有一定的预判意识,并做出提前的反应,难免会处于被动的不利局面。在比赛中,有的运动员能有效拦住对方战术进攻;有的运动员在防守时能很好地防到球,并将球击到合理位置;有的队员却给人感觉总是慢那么一步。这就是预判意识的作用。可见预判意识强的运动员能处处抢先机,处在有利时机夺取主动;而预判意识差的运动员就显了被动。
  1.4环境适应意识
  不同环境不同地域气候都有其特殊性,加上场地灯光和观众原因,运动员在不同的场地表现出来的竞技能力还是有所不同。我们常见有个别球队主场连胜而客场连败的情况。所以运动员对客观环境的感知、判断的能力就变成了环境适应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以上的意识内容来看,要保证运动员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个人技战术和球队的集体战术,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必须加强和重视运动员的意识培养。特别对青少年运动更要重视。
  2排球意识的培养
  排球意识来源于排球运动的实践。运动员意识的形成必然是在排球运动的教学、训练和比赛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促进和指导排球运动实践起积极的作用。
  意识的培养归根到底是对两个载体的培养,即个人技战术的训练和整体的配合。这两个因素的训练都是围绕整个队伍的特点展开的,不是单一的、盲目的技术或战术的训练。因而在培养队员意识过程:一要在基本技术战术的训练安排中,贯彻球场意识的因素,不是孤立地练技战术,而是系统地把技战术训练与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二要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与钻研,写训练日记等方式,提高运动员对排球运动的客观规律和技术、战术特点的认识和了解。另外要创造机会让运动员参加实际比赛,教学比赛,观摩比赛或观看比赛录像,丰富临场经验,并通过总结比赛经历、交流观摩比赛体会中获得经验,提高认识。
  2.1技术运用意识的培养
  技术运用意识,包括无球技术和有球技术运用两个方面。其外在表现为:运动员的发、垫、传、扣、拦等基本技术动作的规范化、自动化程度。因而,在技术训练过程,技术动作的全面掌握和观察判断能力的提高要齐头并进,教练员应启发、引导队员在训练和比赛实践中的思维活动,抓住意识的形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引导队员不断积累训练和比赛的实践经验,逐步形成正确的技术运用意识。因为排球比赛激烈多变,每个技术动作在运用中,不可能一成不变,同一个动作在球场上的不同位置、不同时间和不同条件下,都可能造成技术动作本身在结构、形态上的变异。这就要求在掌握技术动作规范基础上,做到技术动作的运用更具有实战性,灵活应对临场的各种问题。因此高水平的个人技术训练,不应是单一的个人行为、单一动作的重复,而应是两个甚至多个技术环节的串联,个人技术的训练要围绕战术配合进行。所以在意识培养方面也要根据不同特点进行培养。
  如:在扣球训练中不是让队员简单地完成一个扣球,而要引导队员在扣球时有意识的观察场地,并根据观察的情况做出扣球路线的选择,是直线还是斜线;或要求扣球队员将球扣在有防守队员的区域;或安排拦网队员,要求拦网队员有意制造空隙锻炼扣球队员寻找空隙突破等等。
  再如:在防守训练中常见是培养队员的球感,而很少在防守训练中考虑到培养队员对球是否界外的判断和对扣球人手型变化的判断。基层运动更是如此。因此在训练中要有意识地安排这种判断训练,引导队员加强对球的判断和扣球人手型变化的预判,培养良好的意识习惯,为实战打下坚定的基础。
  2.2战术意识的培养
  技战术训练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在比赛中运用,掌握有战术打法并不等同于能合理运用战术打法,因此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培养队员的战术意识,一是在训练中要求队员掌握提高个人技术和战术打法的同时渗入观察、分析、判断,思考这此战术打法什么时候运用、如何运用,二是在训练小结或比赛总结会中分析讨论技战术运用得失情况,明确各自任务形成战术思维。三是通过观摩现场比赛或比赛录像体会战术运用,优化战术意识,提高战术运用能力。四要在比赛检验战术效果,强化战术意识,特别是在训练赛或友谊赛中,要强调组织战术进攻,甚至引导或规定在那个轮次组织什么个人战术或集体战术,一局几次。同样也要要求组织战术防守,这样即能培养运动员战术进攻和防守习惯,又能磨练战术组织效果,从而达到提高全队的战术水平、战术意识的目的。
  2.3预判意识的培养
  排球比赛中,跳发球、重扣、各种快球以及采用的各种多变的战术配合,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没有一定的预判意识,并提前做出反应,难免会处于被动的不利局面。
  因此在日常训练时,要要求队员观察扣球队友的扣球手腕变化、二传传球手腕变化培养队员判断能力,了解战术打法,并相应的做出应对,培养队员的预判意识。有了良好的预判意识习惯,比赛时,就能够利用比赛开始前通过观看对手比赛录像或训练情况,了解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制定出相应的战术行动;比赛中,通过观察了解对方队员特点、不同情况下的战术应用,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水平,有针对性的提前做出进攻与防守的反应,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2.4环境适应意识的培养
  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特点,时差等会给运动员带来不适感,是影响队员发挥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不同的场地会使运动员感知自己在场地上的位置产生偏差,特别是与球网的角度,距离,处理球时就显了不那么理想。因此在培养队员的环境适应能力时,在训练过程要有目的地变换场地进行教学比赛,调整训练时间,或对训练场地进行改变,模拟各种场地环境和气氛,锻炼队员的视觉、听觉,空间感,距离感等,提高队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3结论
  运动员在排球运动的训练和比赛的实践中形成的排球意识,支配和调节运动员的行为;对提高运动员全面掌握并正确运用排球的基本技术动作、基本战术配合的能力,加深运动员对排球意识本质的认识与排球运动规律的理解和把握,促进和指导排球训练和比赛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全国体院教材委员会.运动心理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244-245.
  [2]陈卫星.排球技术训练与意识培养[J].湖北体育科技,1997,(1):20-22
  [3]王海波.排球运动员战术意识的训练与培养[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1999,(1):12-14
  [4]北京大学哲学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2209.30

文章标题:谈排球运动意识的培养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649.html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