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改革为社会平衡发展服务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19 17:06 热度:

  摘要:教育体系改革要满足各个角色的需求服务,这是教育改革再获得发展动力的源泉所在。
  关键词:教育体制,改革,举措
  
  引言:深化教育改革,让教育更好的为和谐社会需求服务,第一为和谐发展的社会服务,第二为了民族素质提高服务。实现教育体系运作与社会平衡发展所需的匹配,实现二者匹配的科学、合理、一致性;实现社会各角色的基本需求。
  一、现实存在的问题
  1、各类毕业生的技能素质,心里素质,以及就业适应力,较难满足社会发展体系所需。
  2、大学毕业生专业性质与区域就业需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有资料表明,60%以上的岗位不是在相近的专业人员在就业,错位就业导致了教育成果的打折。
  3、区域得到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
  4、社会在发展,以前需要大、中专生,现在需要本科生,研究生,各方面的专家。这样教育时间就有很大的差别了。现有的教育体系,培养的研究生,等到毕业后,都27岁了,这样被结婚等各种社会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二博士毕业后已经30岁,将要为社会发展贡献的时间所剩较少。
  二、需要重点加强的几个方面:
  1、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加入职业技能高考教育体系,我们获取的知识不仅仅在课本上,更多的在于社会中,在劳动中。现有的社会发展给学生提供了安逸的生活,而教育引导了学生单一的从课本学习中获得知识,而且只引导了广大学生只能从书本上学到知识。其实知识的学习渠道,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书本上,获取知识不应该仅仅通过老师。应多方面扩广学生获取知识的通道和渠道,提前切入社会交流,适当的劳动锻炼,职业技术锻炼,有更多的获取知识能力的渠道,才能更好的造就人才的全面素质。因此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在小学时候加入家庭生活体验教育,重点考核学生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在初中加入团队协作职业教育,重点考察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高中阶段,加入职业技能技术选修训练课程,试行职业技能技术考试,根据各个省区需要,设计职业技能考试,考试项目分:电子设计职业技术,电能职业技术,机械加工职业技术,会计职业技术,服装针织职业技术,维修职业技术,公共管理职业技能,水产养殖职业技术,农业现代化职业技能,土木建设职业技能,装修职业技能,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计算机职业技术,职业技能包括社会发展所需的各个行业。考试标准和内容由各个高校相关专业的相关学科带头人设计。职业技术考试审批由各个省教育部门审批,并组织人员监考。职业技术等级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高考时,具备相关职业技术等级的学生,报考相关专业,高考可获得加分。优秀加20分,良好加15分,及格加5分,不及格不加分。
  现有的教学体系中有体育、美术特长生。考生高考报考体育、美术院校,可以得到适当的加分。这点我认为可以扩展到技能技术方面。比如福建地区,目前最需要的机械制造与电子、营销方面的毕业生。福建本地区的学生,如果高考报考相关学校的相关专业,可以得到一定的加分。可以通过电子、机械设计等技能高考使得更多的学生,在更早的时候的技能兴趣以及技能技术得到一定的培养与加强。学生可以适当的在初中、高中的时候,进行相关的兴趣教育与培养,可到相关的地方去进行技能培训学习。这使得他们的职业选择更具理性。一个学生在20岁考入大学,然后两年基础学习,第三年才真正进入专业课程。因为从小缺乏与相关专业技术的认识与交流,22岁再进行相关专业技能技术学习,其实已经太晚了。对学生的技能技术高考,可以把相关的考试工作,在政府的整体规划下,分配给高校、校企、大型企业完成。这样,从小就注重适当技能技术兴趣的开发与培养,造就了人才更能适应社会发展对知识与技术的要求。
  2、注重多种技能技术的学习与开发,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如果注重学生的多种技能技术的兴趣开发,如果有了上诉基础,那么学生在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会更容易切入自己的就业主题,我们认为中小学生实行基础教育,我们不重视就业职业教育的锻炼与培养。等到高考的时候,很多学生对于自己的选择方向已经缺乏目标了,这导致了他们专业自愿的选择缺乏科学性,最终导致了岗位与专业需求的错位。如果在中小学教育中就有所准备,那么高等专业教育也能有质的飞跃,而且就业岗位与专业需求错位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3、平衡教育资源,一个片区所需的人才是可以事先做个三年、五年、十年的预测。根据这个预测方向,可以出台奖励政策,出台引导政策,以吸引那些归位就业的区域所需的毕业生。比如,某地区十年预测需求所需要的主要学生是机械技术学生,那高考报考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得到适当的奖励,回归本地区就业,可以得到一定的工资补助等。这样,就能使得区域得到的教育资源相对合理,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有效发展。
  三、几点建议
  1、 完善教育管理体系
  我们的教育管理体系,目前是否合理可行的呢?主要表现在学校差异,班级差异。这导致了很多教师不愿意教授一般的学生,这是各种不正当竞争的一个根源所在。应建立并完善教育管理体系,摸索出高效、简洁、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体系,来实现公平公正的教学秩序。现在有观点认为,教师应该满足教育管理体系运作,比如,打乱教师队伍在学校的编制,让教师流动起来。其实教育管理体系运作应为方便教师生活所需服务。如果摸索不出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体系,而让教师流动去承担相应的后果,显然会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区域差异,归根到底,主要还是待遇的差异。在农村,生源素质比较低点,但是可以用教学效率加以量化区分并考核出来,信息化时代,做这样的考核,在一间小办公室就可以做的很好了。现有的教学,真正需要的是摸索、设计出一套简洁、高效、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体系。
  2、 提高后勤服务人员素质
  教育体系中,因为发展,各种固定资产,各种后勤服务队伍也在盘大起来,这使得很多中学校长,分出很多精力去管理他们。众多的教师也因此分出精力忙于各种后勤琐细的事情。在此,我认为应引入社会化竞争、科学合理的管理、使用后勤服务人员,整合运作好这些资源,节约教学教师队伍的管理精力,分担众多校长的管理任务。这使得学校、教育体系成为更完全的教学与管理体系,而不是物业管理或是机关单位。
  3、加强公众监管
  对于教育的体系深化后的改革运作,应该满足政府的管理及其公众监管需求。这需要一套高效简洁的管理程序,以便能够让公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力。对于地方教育部门的一些重大决策,需进行公开的测评工作。比如一个地区的教育局,应该细致的通过教育频道回答公众的一些问题。政府应该试用更开放的用人管理政策,以便更多有知识的人才,更科学的运作管理方案在教育管理体系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可以设计出符合地方发展,方便管理的教学运作管理体系,可以设计出简单方便公众监督,政府管理的互动交流系统,在信息时代,这些是容易做到的。
  
  结束语:
  教育的长远发展,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方向上,应满足学生体验生活乐趣,提高素质所需;应契合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满足地方建设所需;应满足教师所需,满足教学体系所需;满足政府高效管理,公众民主监督所需;在这个为方向,会更有生命力,需要大家的齐心,需要大家的爱心,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探讨教学改革举措,做好教学与管理工作。

文章标题:加强教育改革为社会平衡发展服务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651.html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