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建设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所属栏目:2010年05月 发布日期:2010-10-23 08:54 热度: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决定》体现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确保党更好地引领改革发展,更好地担当历史使命。全会指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把握好在党的建设中自身的工作重点和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动力来源。
  一、构建坚强阵地,强化理论武装。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是今后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全会对当前和今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所作的部署,今后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是: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一是推进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在全社会不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二是推进党员干部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动学习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党员干部要作真学真懂真用的表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是继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全体党员自觉学,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通过在电台、电视台、报社、社科网等媒体开设理论专栏,阐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针对性地回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激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二、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思想建设。
  抓好思想建设是政工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一主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其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目前要重点引导广大党员掌握《决定》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四个着眼于”、“四大考验”、“六条基本经验”和“四项要求”。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校、每周党课等形式,宣讲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举办电视广播讲座,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党心、民心。
  其二,要认真研究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措施。“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的目标。要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党员干部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在抓好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等传统内容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反映时代精神、适应实践要求的新理论和新知识的学习教育,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知识性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内容要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回答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惑和问题。
  其三,要不断探索加强思想建设的新途径。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形式上,要认真研究影响人们思想形成、发展、变化的因素所具有的多样化、复杂性特点,区分不同对象,考虑特殊环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包括舆论引导、典型示范、主题活动、文明创建、文化活动等方式。要根据城乡差别和行业特点,运用多种手段和形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城市,以社区为载体,进一步拓宽宣传思想工作入户到人的渠道;在农村,以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为载体,发挥文明村、文明户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企业,以企业文化为先导,运用企业精神凝聚人心,加快发展;在学校,以素质教育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进取心、感恩心和责任心。当前,应特别关注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增强网上宣传的主动性、针对性,让科学理论、主流意识主导网络世界。
  三、内容贴近实际,教育务求实效。
  思想建设的工作过程是用先进的理论体系去灌输和教育人,本质是通过灌输教育而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目的是激发人们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而自觉奋斗。如何使人们接受科学的理论体系而达到为之奋斗的目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除了继承传统的好的教育内容与方法,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创新是达到目的的根本。
  在教育内容上,仍然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目前要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既定学习教育内容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掌握《决定》的精神实质,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以求得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
  1、结合新实践,深化思想教育内容。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我们要以理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突破口,把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一要在深化理论、全面掌握上下功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掌握这些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抓好《决定》的专题学习。二要在联系实际、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谋划和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联系本地区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切实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2、找准新环节,扩大教育覆盖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领域,这些领域包括经济薄弱地区的农民,新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城市社区居民特别是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这些领域是中国社会的最基层,这些人员是最基层群众的大部分。如果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不到这里,就谈不上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向三个方面延伸。一是在农村,要建立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乡镇、农村开展宣讲,帮助农民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引导他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黑板报、广播文化中心、基层党校等阵地,扩大教育覆盖面。二是在企业,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突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穿到企业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始终,引导干部职工在解决某些理论困惑的基础上,逐步消除思想上的疑虑、心态上的不平衡,从旧观点中解放出来,树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并使这些新思想、新观念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动力。三是在社区,针对下岗待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和社会流动人口等社会新的群体,可通过兴办市民学校、家长学校、老年学校、基层党校、文化学校等,大力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法律知识教育和技术技能教育,帮助他们转变观念,稳定情绪,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再就业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3、突破疑难点,力争教育有实效。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呈现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特点,人们对政治理论、媒体舆论的认同感有很大的自主性。政治舆论能否引起群众的关注、能否使群众产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针对性,取决于我们能否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从基层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入手,分析各个层面的“需求”、特别是对现实生活的“兴奋点”,在引导热点、突破难点、化解疑点上下功夫。要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为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怎样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如何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怎样掌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等。对这些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思想教育才能取得真正的实效。
  四、围绕经济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当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和工作大局,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一要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宣传地方发展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宣传管理部门和工业企业应对挑战、推动创新的工作举措,增强干部群众迎接挑战、化危为机的意识和信心,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要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深入阐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引导干部群众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用改革的措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深化改革,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要认真组织好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的宣传,引导干部群众理解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要深入宣传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增强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体现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照顾各方面的关系,推进改革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要为社会和谐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实施城乡文明一体化工程,实现文明市民共育、和谐社会共创、文化事业共进、优美环境共建、发展成果共享。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建立舆情收集反馈机制,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章标题:强化思想建设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5/4705.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