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优化设计与工程建设投资控制的关系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5:03 热度:

  摘要:本文通过论述优化设计对投资控制的影响,针对优化设计与投资控制运作困难的原因,提出了搞好优化设计控制项目投资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优化设计、投资控制、建设项目
  工程建设投资控制的合理与否,关系到建设工程质量的高与低、进度的快与慢,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成功与否。对建设工程投资的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从目前的投资控制来看,通过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阶段投资估算的审批和项目法人负责制的实行,投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设计阶段通过限额设计,使设计概算超投资估算的现象得到了基本控制。施工阶段通过招标投标和施工监理的全面推行,使工程预算投资得到了合理的确定和有效控制,通过造价咨询服务部门和审计部门对工程结算和决算的审核,剔除了其中的不合理部分,使该阶段的投资也得到了应有的控制。但如何通过优化设计来有效控制投资。目前,尚未引起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所谓优化设计就是从多种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的设计方法。它以数学中的最优化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为手段,根据设计所追求的性能目标,建立目标函数,在满足给定的各种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的设计方案。项目工程的设计工作主要是针对项目建设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设计。对于工程建设而言,资金投入的多少以及资金预算的总和基本上就决定了工程建设投资的多少。因此,优化设计结,是实现工程建设投资的重要途径。
  一、优化设计对建设投资控制具有重大影响
  1.在设计阶段控制投资效果明显
  工程建设过程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设计和项目实施三大阶段。进行投资控制的关键在于决策和设计阶段,而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后,其关键就在于设计。据研究分析,其影响程度可能达到75%-95%。据统计,在满足同样功能的条件下,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设计,可降低工程造价5%~10%,甚至可达10%~20%。
  2.设计阶段控制投资更主动
  现行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是高度集中地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多年了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概预算定额的管理系统。过去项目规划论证及技术经济分析显得比较轻率,常采用传统会计记账式事后管理,由于工程建设产品具有单件性,造价高的特点,这种管理方式往往不能预防差异的发生,更难以消除差异,从而造成巨大的损失。这种被动的控制方式,近年来,国际上发达国家对工程投资的要求是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如果能在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可以先按拟定的质量标准,开列建设项目分项的计划支出的费用报表,及投资计划,然后当详细设计出来后对工程的每一部分或分项的估算造价,对照造价中所列的指标进行审核,预先发现差异,主动采取方法控制造价,使设计更经济合理。
  3.在设计阶段控制投资便于技术与经济的相结合
  我国传统的做法在客观上造成轻决策重实施,轻经济重技术,先建设后算账。工程设计工作通常由建筑师、结构师来完成,他们再设计过程中往往更关心工程的使用功能,力求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方法实现项目所需功能,而对经济因素考虑较少。概预算人员由于不太熟悉工程技术,也较少了解工程进展中的各种关系,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如果在设计阶段就让工程造价等相关专业参与全过程设计,使设计一开始就建立在健全的经济基础上,做出重大决定时能够充分认识其经济后果。另外,投资限额一旦确定,设计只能在投资控制范围内进行,有利于专业人员发挥个人创造性和主动性,选择一种最为经济的合理的方式时间技术目标,从而确保设计方案能较好体现技术与经济的结合。
  二、当前优化设计与投资控制运作困难的成因
  1.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优化设计监控欠力度
  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设计对业主负责,设计质量由设计单位自行把关的观念,主管部门对设计成果缺乏必要的考核与评价,有的仅靠图纸会审来发现一些简单问题,只有等出现了大的技术问题才来追究责任,而方案的经济性监控则更少。另外,对设计市场管理不够,越级、无证、挂靠设计时有发生,从而导致设计质量下降,加之由于设计工作的特殊性,不同的项目有各自的特点,所以针对不同项目优化设计的成果缺乏明确的定性考核指标。
  2.业主要求优化设计的意识不强
  目前,业主往往把投资的控制重心放在施工环节上,而对设计环节重视不够。其原因:一是对设计对投资影响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看到搞施工招标,投标价要低于标底价、施工单位要让利等,殊不知设计方案的优化会带来更大的节约;二是无法很好地选择设计单位,因为在设计前业主不知道谁能优化到什么程度。有些项目设计虽通过招投标,但此时方案不细,概算粗略,很难来综合评定;三是业主由于专业知识上的限制,对设计方案难以从优化的角度提出要求或疑义;四是有些业主经济实力雄厚,项目建设赶时髦,求新颖,根本不提优化要求;五是有些业主自身对工程应具备的功能要求及应达到的目标不明确,随意性大,要求出图时间紧,又压低设计收费,从而也影响了优化设计的开展。
  3.优化设计的开展缺乏必要的压力和动力
  由于目前的设计经营往往凭的是关系,缺乏公平竞争,所以设计单位的重心不在技术水平的提高上,设计只要保证不出大的质量问题,方案的好坏、造价的高低关系不大,使优化设计失去压力。由于现在的设计收费是按工程投资或是工程规模的比例计取,几乎跟投资的节约和设计质量的优劣无关,导致对设计方案不认真进行经济分析,而是追求高标准,或为保险起见,随意加大安全系数,造成投资浪费。相反,设计单位即使花费了较多的人力、物力,优化了设计方案,给业主节约了投资,但也不能得到应有的报酬,有时设计费反而变少了,从而挫伤了优化设计的积极性。
  4.优化设计运行的机制不够完善
  优化设计的运行需有良好的机制作为保证。而目前的状况,一是缺乏公平的设计市场竞争机制,设计招标未能得到推广和深化,地方、行业、部门保护严重;二是价格机制扭曲,优化不能优价;三是法律法规机制薄弱。
  三、努力做好优化设计,实现工程投资控制目标
  1.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
  优化设计的推广应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作为保证,目前,虽有《合同法》、《建筑法》、《投标招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在规范项目建设工作,但这些都是从项目建设的总体出发,对设计方面的规范不够具体。因此,为了更好的监督管理设计工作,还应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促进设计市场的公平、有序发展。
  2.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优化设计工作的监控
  为保证优化设计工作的进行,开始可由政府主管部门来强制执行,通过对设计成果进行全面审查后方可实施。作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配套文件之一的《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暂行办法》已由建设部建设[2000]41号文颁布施行,它的实施将对控制设计质量提供重要保证。但《办法》规定的审查主要是针对设计单位的资质、设计收费、建设手续、规范的执行情况、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内容,缺乏对方案的经济性及功能的合理性方面的审查要求,所以建设主管部门在执行《办法》的同时,应增加人员配备和审查力度,对设计成果进行全面审查。第二,应加强对设计市场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资质管理、人员注册、设计招标、图纸审查等环节来规范设计市场,减少黑市设计。第三,利用主管部门的职能,总结推广标准规范、标准设计、公布合理的技术经济指标及考核指标,为优化设计的进行提供良好服务。
  3.大力推行设计招投标制度
  设计单位是设计方案的主体,设计方案的优劣及其决定的工程成本的高低与设计单位密切相关。为保证设计市场的公平竞争,设计经营也应采用招标投标,《工程设计招标投标暂行办法》、《城市建筑方案设计竞选管理办法》以及《招标投标法》中规定符合条件的项目的勘察设计必须招标,但实际招标项目的量一直很少,只占总项目的10%左右,即使采用招标的项目,其招标体系不完善、评标方法不健全,缺乏公平竞争性,因此应完善设计招投标的相关环节。首先,应成立合法的设计招标代理机构;其次,各地方主管部门应严格遵守规定,符合条件的项目必须招标;第三,业主对拟建项目应有明确的功能及投资要求,有编制完整的招标文件;第四,招标时应对投标单位的资质信誉等方面进行必要的资格审查;第五,应设立健全的评标机构,采用合理的评标方法,以保证设计单位公平竞争,并限制业主在项目上的随意性。
  4、加强设计阶段的经济论证
  设计阶段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它决定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工艺方案、设备选型等。设计方案优化与否,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因此,在设计阶段,应让经济人员积极地参与进来,不仅从技术上,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前提下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选择。在方案比较时,可以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在满足工程使用功能、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依据经济指标选择设计方案。而设计方案一经确定,又可采用价值工程方法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
  5、大力推广实行设计阶段监理
  优化设计工作的推行,仅靠政府监控还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设计监理已成为形势所迫、业主所需。通过设计监理可打破设计单位自己控制自己的单一局面。因此,主管部门应在搞好政府监理的同时,一方面应尽快建立设计监理单位资质的审批条件,加强设计监理人才的培训考核和注册,制定设计监理工作的责职、收费标准等;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来保证设计监理的广度,为设计监理的社会化的提供条件。
  现阶段,我国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中心是在施工阶段,而其重点仅局限于施工质量控制,这对于整个工程质量的控制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知道,设计是施工的灵魂,是施工的依据。保证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确保设计质量。由于设计深度不够,造成专业之间不相交,管线交叉碰撞、漏项、甩项、节点大样交代不清等设计问题,施工现场往往要靠猜图,或者凭经验施工,这样就不能准确贯彻业主和设计院的意图,亦很难保证施工质量,工地返工现象屡见不鲜。因此,设计质量对投资控制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设计监理在我国作为新生事物,还尚未普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设计监理越来越显示出其在控制项目投资、保证工程质量等方面的重要性。相信不久以后,设计监理将同施工监理一样,作为整个建设监理的一部分发挥重要作用。而既从事监理也从事设计的监理单位必将较仅从事监理或设计的单位技高一筹,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也将得到发展和壮大,这将是一个客观的发展趋势。
  6.完善工程设计评审机制推行设计质量责任制
  工程评审机制要对工程设计方案的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及技术先进性进行综合评定。应借鉴国外相关方式方法,聘请专门的评审机构来完成此项工作。
  我国建设市场无序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市场主体信用较差,发生事故和违约后,往往给予一定的经济惩罚和行政处罚,只能起到惩戒作用,因此为了保障国家和集体的资金投资安全及勘察设计单位的稳定经营,必须探索尽快实行工程质量保险和勘察设计责任保险。保障投资安全。
  7、注意优化设计工作的综合性
  因为优化设计来控制投资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不能片面强调节约投资,而忽视质量和安全。要正确处理技术与经济的对立统一是控制投资的关键环节。设计中既要反对片面强调节约,忽视技术上的合理要求,使项目达不到功能的倾向,又要反对重视技术,轻经济、设计保守浪费的现象。设计人员要用价值工程的原理来进行设计方案分析,要以提高价值为目标,以功能分析为核心,以系统观念为指针,以总体效益为出发点,正确处理好优化与经济、优化与质量、优化与环保、优化与安全的关系,使项目的设计优化达到满足枢纽整体功能的要求,从而到达优化设计的目的。

文章标题:浅议优化设计与工程建设投资控制的关系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13.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