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外延拓展为内涵提升 推动上饶新型城镇化进程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58 热度:

  规模固然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内涵却是城市的神韵所在,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目的,是城市品味的重要标志。早期,我国中小城市向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其城市化过程主要是依靠本身城市外延的扩张,迅速有效地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但这种“摊大饼”式的做法,不加限制地扩大城市规模,就会造成现今通行的“城市病”,即: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管理难度日益加大等等。所以一座城市一味走外延扩大再生产道路,不仅自然资源会严重超采和浪费,竞争优势会逐步消失;不仅不能获得稳定持续的增长,还会导致发展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因此,城市发展既要把城市做大、做美,又要把城市做精、做强,既要重视城市外延的扩大,更要重视城市内涵的挖掘,建设健康、和谐的宜居城市。
  2000年,上饶实现了撤地设市的历史飞跃,结束了区域长期没有中心城市的落后状态,进入了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区域城市化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建市十年,是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城市投入最多的十年,是城市规模扩张最快的十年。十年的努力,上饶市在主城区着力推进“东扩、西移、南连、北延、中优”的发展战略,建成区面积已经由2000年的17平方公里达到现在的近50平方公里。同时,16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的道路交通网络体系已基本构筑完毕,一个“绿色空间分隔、快速通道相连、功能设施互补、运行机制对接”的“1+5”信江河谷城市群正在逐步形成,梯次发展的半小时都市圈和二小时经济圈已具雏形。为了提升城市功能,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上饶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增强上饶的发展后劲,2009年11月2日,市委书记蔡晓明在中共上饶市委二届八次全体会议指出:“要致力于实现“一个战略转变,两个跨越,三个提升”,推动上饶在江西东部快速崛起。一个战略转变:就是要努力实现中心城市发展由外延拓展为重点向内涵提升为重点的战略转变,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要求我市领导干部认真地、客观地剖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塑造形象,增强实力”的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发展重点,快速推进,不断提高中心城市的集聚能力,实现上饶城市发展重心从外延扩张到内涵发展的转变,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实现整个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个新的质的飞跃。
  一、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承载能力强不强,关键是功能是否完善。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贴近时代、贴近市情、贴近市民的“三贴近”理念,强力实施“提升老城区、拓展城东区、做热开发区、做旺中心区、扮靓三江口”的“4+1”空间发展战略。2009年,我市实施了77项城市建设工程,突出抓好了其中44项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的建设,使城市交通、文化、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至2009年年底,经过连续几年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攻坚战,中心城区道路面积达到351万㎡、园林绿地面积达到1217.46公顷。2010年,市中心城区又强力推出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达到240.9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53个、投资102.9亿元,城市公共建筑项目26个、投资63.9亿元。大手笔推动大城建,我市注重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大型城市公共配套的投入,在抓好中心城区道路、供排水、交通、能源、通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了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娱乐、会展等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休闲、配套完善、独具特色的城市核心区,人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城市综合功能日趋健全,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二、强化城市规划编制,提升城市品位
  1、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于城市的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城市规划,全面把握城市的未来发展轨迹和长远蓝图。2007年,上饶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上饶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09年,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的设区市;
  2、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坚持做到没有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块一律不准开发建设。近年来,逐步加大中心城区控制性规划覆盖面,至2009年,市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100%,为城市经济发展和有序建设打下基础;
  3、始终把加强规划工作放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首要位置,逐年加大规划设计费用投入。2010年,计划安排市中心城区规划设计项目22个,规划设计费约4370万元。抓住规划龙头,城市建设目标逐步清晰,形成上饶的城市个性和定位,彰显上饶的城市个性和特色,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
  三、推进城市整治改造,塑造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内在底蕴和外在表现的综合体现,是一座城市的的总体特征和风格。上饶市经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了城市的环境质量。但是,要彻底改变上饶的城市面貌,塑造城市形象,就要有一个将旧城整治改造和城市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统一思路和步骤,对城市现实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解决。做好重点部位提质,展示城市形象亮点:
  1、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2009年全市实施31个棚改项目、总投资12.7463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全市又启动了33个棚改项目,总投资约23.7亿元;
  2、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城市的迅速扩张,实施对纳入城区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显得尤为紧迫,经过多方考察,制订了《上饶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09年首先启动了上饶市长塘城中村改造;
  3、完成了上饶市三江口城市综合景观设计,2009年底,首先实施了三江口北岸立面整治工程。该项目分三期施工:第一期进行了11栋建筑物立面整治,投资约860万元,夜景灯光也一并实施到位,现第二期18栋建筑物、第三期19栋建筑物立面整治也即将付诸实施;4、做好市区内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作。抓紧搬迁城区内工业企业和污染企业,腾出更多的城市空间,用于发展第三产业和公共事业,使上饶的城市形象和空气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例如,我们整体搬迁了上饶客车厂、江西光学仪器厂等老厂区,置换出土地,进行综合开发、整体改造,新建高标准住宅和商贸区。
  5、借助市内及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突出人与生态和谐的理念,唱响生态品牌,启动了云碧峰森林公园、槠溪湿地公园、龙潭湖公园、辛弃疾公园等一批生态项目的建设,保护好、创建好、打造好中心城市的大环境,真正把上饶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区域中心城市。
  四、实施城市品牌战略,增强城市实力
  上饶中心城市的实力,要通过三个方面体现,即“繁荣看信州区,实力看开发区,发展看上饶县”。信州区要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带湖区商业服务设施,通过推进特色街、大卖场的建设,大力繁荣商贸服务业,力争更大、更强、更多的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落户上饶、落户老城区,形成整个中心城区的商业中心;同时,瞄准建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搭建好平台,通过承接沿海产业,不断壮大实力,力争使产业工人尽快达到10万人以上;上饶县,作为中心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城市发展的未来所在、潜力所在,要抓住一切有利因素,加快发展。按照城市功能分区和生产力布局要求,统筹规划主城区与旭日区的发展空间,科学安排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实施一体化建设,强化旭日区与主城区融合互动,将旭日区建设成为主城区西部重要的科教、居住功能组团,实现于中心城区的有机对接。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努力,形成发展合力,不断提高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上饶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就要努力实现中心城市由外延拓展为重点向内涵提升为重点的战略转变,按照“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实力→发展城市经济→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步骤有序推进,不断加强中心城市的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优化人居环境,用“内涵发展”战略来推进上饶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城市的科学发展。

文章标题:转外延拓展为内涵提升 推动上饶新型城镇化进程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07.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