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培养忠诚的员工队伍

所属栏目:2010年09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54 热度:

  关键词:企业,培养,忠诚,员工队伍
  自古以来,有关忠诚的话题太多太多,在现代社会,更有延伸之意。上网打开“谷歌”的搜索引擎,关于“忠诚”二字的解释真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的说,忠诚是一种敬业的态度,而忠诚的态度又是敬业的土壤,在这片土壤上盛开的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也有的说忠诚指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上级、对朋友等真心诚意,没有二心。还有的说忠诚是很优秀的一种道德品格,做人处世的原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一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也是一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又是一种境界。而我想,作为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就是将个人真正的融入企业,与企业紧紧相连,荣辱与共。把忠诚作为一根红色且带有传奇魔力的纽带。
  一支高素质的忠诚的员工队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拥有一支对事业忠诚、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承担责任的员工队伍的企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这一点越来越被企业的管理者所重视。在我们的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培养这样一支员工队伍,如何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这里浅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最大限度满足员工的基本要求
  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群体的温暖。企业关爱员工,反过来员工就会关爱企业。企业与员工的目标是一致的,企业在追求最大化经济利益目标的同时,员工的收入也会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增长。也就是说,企业与员工目标的一致性表现为经济利益目标的一致性。企业追求效益目标是其存在的前提,而员工获得经济利益是其最终的目的,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与员工最大的满意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
  企业在制订企业发展目标时,首先是要努力构造一种公开、透明、参与的机制,要让每位员工了解并认同企业的发展目标,让员工自觉地参与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使他们真切体会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与自己息息相关,离开企业自己将难以发展,就会形成对企业的深刻依附感,并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实现与企业目标的一体化,自觉为之奉献,对企业产生向心力和忠诚度,最终形成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从而自觉地将企业目标化为自己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同心协力、自觉奋斗。其次是要建立正常的薪酬调整机制和稳定的增薪计划,让员工感到自身利益与企业的命运紧紧相连,成为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
  二、重视对人才的培训
  实践证明,人才的教育培训是最有效的企业投资,不仅可以使企业以极小的投入换来无尽的收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人才的能力提升让他们感觉到自我价值的体现,从而更加忠诚于企业。
  目前,不少企业把员工培训作为企业的一项战略任务,自觉地将其纳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这也不失为吸引人才的手段之一。因为只有接受更多的培训,不仅仅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扩大员工为企业创造利益的能力,更为主要的是给员工获得了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和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让员工认识到了企业的尊重和重视,加深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依附感。
  为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忠诚的员工队伍,企业的管理层应运用“尊重个人”、“人性化管理”的人才理念,营造一个适宜的人力资源环境,为员工搭建一个能够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因为当今企业最紧缺资源已不是资金,而是人力资源的匮乏,一个精才能带动一片产业,一个败才能毁掉一个企业,这样的事情已屡见不鲜。企业要发展,就要大力吸引人才,就要重点培训人才,企业应帮助员工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在其职业生涯各个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和业务培训。合理的人才培训,不仅仅是对员工的忠诚教育,也不仅是简单的工作技能培训,更重要是对其团体精神的实效培训,鼓励集体学习制度,让学习成为连接员工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促进的工具。通过团体精神培训,不但可以加强团队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同时还能让员工认识到离开团体将难以生存的危机感,从而强化了员工的企业忠诚度。
  三、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
  增进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感,目的是要在企业内形成一种凝聚力,留住企业真正需要的、符合企业价值观和发展的人才,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贡献精神。因此,必须健全激励机制,激励的目的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个人潜力发挥最大化。
  首先,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激励机制。绩效激励就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它涉及员工的调任、升迁、薪酬等重大决定,所以必须依据精确的考核结果,准确的绩效评估可以使企业的管理者了解和掌握员工的工作情况,有助于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和使用,对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具有特别明显的作用,反之则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削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严重者会给企业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健全的激励机制应结合企业的整体制度,从企业中清除不利于激励的因素,采取有利于激励的因素。在现实中物资激励虽有较大的激励作用,但也要避免过多采用物资激励的方式,应使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除了薪酬外,企业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舒适的工作环境、竞争力及发展前景等也能对人才产生吸引,而企业内部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激励不单是某一方面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应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去考虑。人才是创造财富的财富,谁拥有了一流人才,谁就能捷足先登成为成功者。因此,企业在高度重视提高员工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的同时,应建立一套与之相对应的激励的机制,让员工认识到相对优越和不足,刺激员工间的良性竞争。在精神利益索求上,个人发展前途应该充分得到重视,也使员工深深地感到,惟有促进企业成功,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树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感应以企业文化为中心,公平竞争、平等对待、激励机制为手段,使之贯穿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而形成企业独特的人才管理机制,避免人才流失,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特别是在企业改革进入关键时刻,只有在利益一致的激励下,用团队精神大力开发企业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力量,形成一种奋斗气势,这种作用对企业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其次,增加感情投入。现在不少企业管理者都认为开发人的潜能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感情投资,积极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从而最大程度上提升员工的报恩感。特别是对新分配的大学生,要在工作、生活、学习上加大关怀力度,使他们深切体会到企业是员工强大的依托,不仅为企业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创造了条件,而且使员工为拥有这样的企业感到骄傲和自豪。企业关爱员工要善于鼓舞员工的士气,适时地给员工以夸奖和赞扬,在员工作出成绩时,要及时地表扬、宣传。企业在对生产工作上取得成绩的员工,都让他们得到较高的荣誉,对评出的劳模、先进工作者每年都要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进行宣传。企业要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注意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的各种兴趣需求。企业要加强文化活动设施建设,适时开展相应的娱乐活动,既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又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摸底工作,及时掌握本企业员工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人是最富于情感的,若企业给员工一份关怀,员工便会以十分的干劲报效企业。企业领导者应加强上下级之间和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增强相互间的信任、理解。
  第三,创造和谐舒心的沟通氛围。沟通可以达到领导和员工的相互了解,使正确的决策和领导很快被人理解和接受,变成执行决策和服从领导的实际行动。没有沟通就没有统一的意志、观念和行动,沟通的形式很多,包括职工代表大会、总经理办公会、厂务公开活动等。通过这些渠道,将企业发展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企业廉政建设的焦点等向员工公开,让员工对此发表意见和建议,通过协商对话、双向交流,使相互之间、上下之间架起理解和信任的桥梁。当然在实际工作中,这种沟通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难达到完全的统一,但只要长期坚持、逐步完善,就能实现互信的初衷。这就需要各级领导注意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加强了解、掌握情况、开展沟通。其实不少沟通并不需要花费很大功夫就能办到,但看似简单的举动,都能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
  所以,我个人认为,让我们用好忠诚这根红色的纽带,发挥它的巨大魔力,把企业与员工紧紧相连,那么我想,那将是一幅和谐的美丽图画。员工如大鹏展翅般翱翔、企业将宏图大展!

文章标题:企业如何培养忠诚的员工队伍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9/4902.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