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工干部工作的浅析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28 热度: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不断冲击,在企业目标锁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情况下,企业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被错误的淡化,政工干部头顶上美丽的光环正逐渐消失,存在的价值也使人产生了疑问,以至于失去了它应有的“吸引力”。对此,笔者进行了粗浅的探索和分析。
  【关键词】政工工作,吸引力,措施对策
  l为何失去吸引力
  1.1认同机制的缺乏
  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下,政工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在许多企业并没有得到体现和落实。企业党的工作,包括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很大程度上往往取决于党政主要领导的素质和关系,特别是行政主要领导对企业内党的工作认识程度。尤其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很多人曲解了“负责制”的内涵,错误地认为“厂长说了算,书记靠边站”,因而出现了对政工干部和政治工作的轻视现象。许多企业“政工机构连着砍,政工干部接着转”,导致公众对政工干部认同程度降低。所以在造成政工干部队伍不稳、工作质量下降的同时,使许多人不愿意选择政工干部这个岗位。
  1.2利益机制的影响
  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转型使人们把追求经济利益当作主要价值观,整个社会层面的经济效益机制得到强化,表现出“重物欲而轻精神,重利益而轻思想,重实惠而轻信念”。因此,在许多企业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了“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一块“鸡肋”。有的对政工干部不屑~顾,另眼相待,有的认为可有可无,不愿意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安排到政工部门,有的把政工岗位当作安置“闲人”的地方,有的干脆行政干部“一肩挑”,往往是“种了行政地。荒了政工田”。这些不仅削弱了企业政治工作的力量和效果,也使政工干部产生了严重的自轻和自悲心理。所以他们不愿呆在“二线”“休养”。
  1.3政工队伍弱化所致
  应当肯定,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素质状况整体是好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令人担忧的另一面:一是“硬件”不硬。不少同志的学历,接受培训教育等都在低层次徘徊;二是“软件”太软。不少同志在理论素养、实际能力、人品官德、敬业精神等方面,与现代企业政工的要求还相距甚远。三是政工干部年龄普遍偏大,缺乏朝气与活力。政工干部后备队伍跟不上来,人员青黄不接,中间出现断层,后劲不足,以至于配备政工干部时常常“捉襟见肘”,只好随便填补一个了事。
  1.4政工干部自身存在“心病”
  是求“实”不求“虚”。有些政工干部认为,行政干部干的是“实”事,取得的是“实”绩,获得利益、取得实惠多,工作也被企业以及社会认可;政工干部玩的是花架子,干的是虚活,获得利益、取得实惠少,没名没利,没干头、没奔头。所以希望转岗行政。以求所谓“实”。
  二是求“亮”不求“暗”。有人认为行政职务牌子亮、叫得响,社会价值及崇敬度高,风光无限;而政工岗位没有“金招牌”,没有知名度,没有“含金量”,就连艰难地评上个所谓政工职称.也是在政工内部有用.越过本行连“小儿科”也不如。因此觉得政工部门“暗淡无光”,不如到牌子亮的地方去干。
  三是求“前”不求“后”。部分政工干部认为行政干部在“前方”,拼在“一线”,那里天地宽阔,舞台多、机会多,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而政工干部身处“二线”和“后方”,从事服务和保障性工作,工作指标“软”而“虚”,不好量化,难以干出成就,体现人生价值。
  四是求“浑”不求“清”。有的政工干部认为行政干部掌握着人、财、物等支配权,自然不可避免地能沾点“油水”,得点便宜;而政工干部都站在清水衙门里,不但沾不上什么油水,而且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别人敬业奉献、遵纪守法等等。因此感到亏了。不值得。
  
  2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对策
  
  2.1要给政工干部以准确的价值定位
  2.1.1应确立其社会价值.政工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一员,处于“向导”、“医生”和思想工程师的位置。他们不仅要围绕生产经营,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保障、监督和服务.而且还要严于律己,为企业员工和社会树立榜样。他们所从事的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企业建设的灵魂。因此,理应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尊重。江苏省淮海盐化有限公司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厂在近几年的精简机构、减员增效等内部改革中,不仅保留了政工阵地,而且配齐配强了政工人员。在此基础上,他们一方面明确政工干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强他们的业务培ijil,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尽可能大、尽可能多的舞台,使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有“台词”、有“唱段”、有“表演”,以此来打造形象,确立地位,赢得“掌声”;一方面推行“一岗两责”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形成与生产经营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的良性循环机制。
  2.1.2应维护其权益价值.首先要建立相应的权力构架。一是要赋予政工干部开展工作的自主权;二是要赋予政工干部生产经营的知情权;三是要赋予政工干部重大问题决策参与权:四是要赋予政工干部人财物使用分配的管理权:五是要赋予政工干部代表党组织对企业行政领导的监督权。其次,要确定其相应的利益所得。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自尊自强、敬业爱岗,发挥应有的作用。江苏省淮海盐化有限公司的做法是在维护政工干部权益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规定。制定了企业以及基层单位的《三会议事规则》以及《党支部建设补充规定》,系统具体地明确了企业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作用、职责和参与权限。赋予了政工干部各项权力,使政工干部“挺起了腰杆”,避免了“说话不响”现象。与此同时,他们明确规定基层党支部书记与行政一把手对单位的三个文明建设共同负责.待遇一样:其他政工干部与平级行政等干部享受同等待遇。从而消除了政工干部的“心病”,激发了工作热情。
  2.1.3应承认其成就价值.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隐、问接、渐缓等特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如企业生产经营等其他工作那样立竿见影地取得成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事的是打基础的“地下工程”,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积极性的调动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等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应在企业乃至社会营造充分尊重政工干部成就价值的良好氛围.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政策导向,增强政工干部使命感,激励他们立志把政治工作当作科学去探索,当作事业去奋斗,当作理想去追求。
  
  2.2应努力改善政工队伍结构
  2.2.1要调整充实政工干部队伍.首先.要合理设置政工岗位企业党的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专职政工干部的配备,应以精干、高效、协调,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为原则,从企业和人员的实际出发调整好政工组织结构,确定合理的工作岗位。其次,要挑选精兵强将充实政工干部队伍,坚决纠正在政工作岗位安置、照顾“老弱病残人员”的做法。再次,要妥善解决兼职问题。防止“虚党实政”,真正从实际出发,宜兼则兼,不宜兼则坚决不兼。
  2.2.2要将专职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纳入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方案.一方面要在机构和岗位设置、人员进出、考核奖励、日常管理和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保证政工岗位的“国民待遇”:一方面要形成政工队伍内部的竞争淘汰机制.始终保持政工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2.2.3要建立、健全培养和选拔政工干部的组织制度.要坚持政治上加强教育,业务上加速培养,工作上齐抓共管,使用上不拘一格的培养和选拔思路。注重从优秀的青年管理人才中培养和选拔一批政工干部苗子,建立后备政工干部队伍.有计划地把他们放在团支部书记、基层工会主席、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岗位上接受基础锻炼.多渠道地把一些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精的年轻同志及早充实到政工干部队伍中来.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较好地解决政工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
  
  2.3要强化政工干部队伍的管理考核
  要建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定期检查、考核政工干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照工作优劣、作风好坏、水平高低、贡献大小给予奖惩。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对那些不能胜任政工干部工作岗位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某省淮海盐化有限公司在加强政工干部考核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激励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政工例会,进行讲评,每年评选一次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每年召开一次政研会.重点总结表彰在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突出成绩者.并以论文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形式.探讨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发展。
  
  2.4要塑造政工干部的完美人格
  政工干部的主要职责是“言传”和“身教”.二者是辩证的关系。“身教”的重要性更大于“言传”,独立发挥着其他手段无法取代的作用。因此,政工干部要不断充实自己的人格要素,塑造完美的“人格形象”.借以切实在企业中树立自身的威信.从而产生较强的人格“吸引力”。
  2.4.1要乐于奉献.甘当“人梯”把利益看轻,把名份看淡,把事业看重。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奉献、敬业精神,甘当人梯,勇做“幕后英雄”,以自己的工作和奉献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其他干部的进步成长,这样才能赢得企业的认可和员工的尊重。
  2.4.2要以德服人.以情感人首先要有“德”。孟子日:“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而诚服也”。所以政工干部必须遵循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躬行家庭美德.正确处理好社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以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去影响人,感化人。其次要有“情”。要关爱职工,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努力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
  2.4.3要换位思考.理解他人要善于站在对方立场和角度去考虑问题,在人格上尊重对方,真心实意的为对方着想,有针对性地耐心说服.这样不仅会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也能得到对方的充分理解和尊重。
  2.4.4要胸襟广阔,公正清廉周恩来总理曾说过:“共产党人胸襟要宽广,气量要宏大”。政工干部必须虚怀若谷,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首先要做到“能容”,谦虚接纳各种不同意见;“能忍”,忍耐暂时的误解、责难和非议;“能让”,让名、让利、让位;“能忘”,对来自背后不正当的议论和批评不予计较。其次,要公正清廉。工作中必须带头弘扬正气,不分亲疏厚薄.不弄虚作假;生活上要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乱拉关系,不搞特殊化。
  
  2.5政工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素质
  要在抓紧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政工业务学习的同时,不断学习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管理知识、企业财务、金融贸易以及企业生产工艺等方面的知识.尽快地使自己由“单一型”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变.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江苏省淮海盐化有限公司针对政工干部存在的问题,与江苏省委党校联合办学,大大提升了政工干部工作能力和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力地促进企业建设的同时,也使政工干部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诚然.政工干部必须有“为”才能有“位”,其根本实质也就是要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使之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文章标题:关于政工干部工作的浅析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3.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