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初探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25 热度:

  摘要:工程造价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的实施,使得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面向建设行业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的适应工程造价岗位群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关键词:职业素养;职业素质;职业技能
  无数事实表明,现代企业的用人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素养已经成为职业准入的一道门槛。因此,不断加强对学生各方面的教育,使其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为他们今后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是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每一位教师应尽的义务与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究竟什么是职业素养呢?简而言之,职业素养就是个人在劳动实践过程中,通过学习、培训、锻炼、自我修养等方式逐步积累和发展起来的,反映个人在身体、思想、心态、文化、技能、潜能、诚信、荣辱和责任等方面情况的内在品质。职业素养包括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两个方面,其中职业素质是指职业道德、职业思想(意识)、职业行为习惯,属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范畴的产物,从出生到退休或至死亡逐步形成,逐渐完善,是职业素养中最根基的部分;职业技能是支撑职业人生的表象内容,它是可以通过学习、培训比较容易获得的。例如,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属职业技能范畴的技能,可以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方法与技术,在实践运用中日渐成熟而成为工程造价管理的专门人才。在衡量一个人的时候,企业通常将二者的比例以6.5:3.5进行划分。而企业更认同的道理是,如果一个人基本的职业素质不够,比如说忠诚度不够,那么技能越高的人,其隐含的危险越大。这里可以用大树理论来描述两者的关系比较直接,即每个人都是一棵树,原本都可以成为大树,而根系就是一个人的职业素质,枝、干、叶、型就是其显现出来的职业素养的表象。要想枝繁叶茂,首先必须根系发达。
  
  1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作为任何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职责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忽略的。其政治、思想品质,职业道德的优劣对工程质量是否合格、造价是否合理、和工程能否进行正常施工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就工程造价从业人员而言,应具备的一定的职业素质,具体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1良好的职业精神
  每个企业,不论是建筑施工企业,还是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也不论是建设单位,还是设计单位,都要求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具有“忠诚企业、担当责任、热爱岗位、团结协作”的职业精神。
  1.2良好的政治、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
  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规章制度;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辨是非,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具备为社会服务、为国富民强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备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诚实信用、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良好品质。即培养我们的学生具有基本的职业操守,不能以个人的利益为导向,而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企业的利润为重。同时在工作中,我们要培养学生事情不完成、问题不解决就不罢手的职业习惯。当然在业余时间我们可以开展一些部门的拓展训练,尤其是一些需要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这样可以增加部分对整体作用的观念,深化自己的责任感。
  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许多单位在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时首先考察的是人品,其次才是个人能力。因此,必须对大学生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这也正是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它为我们进行道德教育提供了参考。引导大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形成优秀的品质,既要立足现实,又要胸怀抱负。道德是人生的第一道防线,要靠个人的自律来遵守。事实证明,道德品质的培养仅有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法纪教育。法纪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形规范自己的言行,也有利于他们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
  
  2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技能
  
  工程造价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的实施,使得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面向建设行业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的适应工程造价岗位群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其应具备的职业技能有:
  2.1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能力
  综合职业能力的基本涵义:指的是除具体的专业能力以外的能力,即与纯粹的、专门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无直接联系、或者说超出某一具体职业技能知识范畴的能力。它是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具体的从业能力的进一步抽象。它强调的是,当职业发生变更,或者当劳动组织发生变化时,劳动者所具备的这一能力依然存在。这里列举一些典型的内容:
  2.1.1自学能力和知识更新与拓展能力
  自学能力是指人通过自主学习和实践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大学生的自学能力,是保证他们不断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其立足社会所必需的。知识更新与拓展能力在造价从业人员岗位上体现尤为明显。造价人员要持证上岗,包括造价员和造价师执业资格两种,造价员考试分为以下五个专业,具体是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建筑绿化工程方向。造价师考试分为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两个方向。据统计,单就专业知识而言,造价师需要掌握和了解的领域近20个,此外,首先和社会文化知识也需具备,造价师的价值正体现在拥有多方面知识并充分利用这一丰厚的资源上。在多层次的知识体系中,造价师需要对照知识的新与旧、理论与实践、技术与经济的比例关系,选择最适宜的结构,作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基础。伴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造价师必须坚持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的原则,通过学习实践和拓展,完成知识更新过程。目前,我国工程造价领域的学历教育和在职继续教育都为此作了积极的探索。
  2.1.2社交与语言表达能力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既是高职学生基本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其综合素质的突出表现,它不仅影响他们的成长与成才,而且影响到他们的社会交往与生活,甚至影响到他们未来成就的大小。
  2.1.3工作协作与协调能力
  无论是从造价管理的对象,还是从不同的合作对象,造价从业人员的执业都具有针对性,需要较强的协作协调能力。
  首先,造价管理的对象具有特定的目标。工程造价管理的群体协作是针对这一特定目标,在该状态下造价管理表现出被动性、效率有限性,但若通过团队成员共同努力所创造的绩效,比团队成员通过个人努力所创造的绩效总和还要多,即1+1>2效应。所以提出造价管理应该由群体协作向团队协作发展,由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不断提升造价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投资,使工程建设管理体系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
  其次,就合作对象而言,造价从业人员主要面对的是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和咨询方,造价从业人员对业主提供投资决策依据,编制投资计划,实施投资控制,考核投资效果。对于非盈利性政府项目多为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投资大,工期长,需要建立一套适宜的机制,让造价人员参与到项目中,加强造价管理尤为重要。而非政府项目多是商业性项目,追求收益最大化是业主的目标,业主会乐于与造价师合作;设计师完成初步设计后,造价师要按照业主的投资要求,采用技术经济方法,将方案对比、分析、评价、选优,设计师再根据评价结果优化方案并形成最终设计;施工方一方面自己配备造价师,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如组织编制工程预算文件,对工程费用构成分析,提出项目成本控制方案等。另一方面,施工方还要接受业主委派的造价师对项目经济上的监督审核;造价师与工程咨询部门合作主要是向委托人提供技术、管理、信息和法规上的服务由此可见,无论是作为哪一方的造价人员,都需要具备沟通、协调的能力,才能保证造价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基于这些因素,要协调好各方关系才能保证造价管理顺利进行。
  2.2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能力
  工程造价的定义是指建设工程的投资费用或建造费用。这也说明了工程造价有两个含义:第一是指工程投资费用,即投资者(业主)为建设一项工程所需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和无形资产投资费用之总和。第二是指工程建造价格,即建筑企业(承包商)为建设一项工程进行的施工生产经营活动所形成的工程建设总价格或建筑安装工程总费用。工程造价含义的第二种比第一种范围要狭窄一些。人们通常所说的工程造价是指第二种的工程承发包价格,也就是指的工程预算价格。工程造价专业学生需要的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能力就是针对第二种含义也就是工程承发包价格确定的能力,分为基础能力和核心能力。
  2.2.1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基础能力
  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基础能力是指对各专业工程(包括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建筑设备安装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等)图纸的识图能力和施工工艺过程的熟悉能力,而工程计量是根据经审核批准的设计施工图纸及一定的计算规则计算工程量的过程,如果看不懂图纸,就无从下手计算;如果不了解施工工艺,就不能正确地计算。因此,识图能力和对施工工艺过程的把握是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的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基础能力。虽然掌握这五个专业工程的构造识图和施工工艺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有较大的难度,但是又不能不学,这是我们对于承发包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基础。在一些高职院校把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建筑设备安装工程作为必修课课程内容,而把市政工程、园林工程作为选修课的课程内容。
  2.2.2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核心能力
  工程计量与计价是一个非常烦琐的过程,对工程造价人员的能力是个大的考验。工程计量是依据各专业工程的特点,对各分部分项工程依据一定的计量规则来计算。目前我国工程计量的“量”通常指的是清单工程量和定额工程量。全国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和各地区定额计算规则分别计算清单工程量和定额工程量。工程计价的“价”有比较广泛的意义,首先说工程计价的模式,目前是定额计价和清单计价两种模式并存,逐步过渡到全部以清单计价模式为主。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要弄清楚定额计价和清单计价两种模式的联系与区别,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我国在2003年7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清单计价。其次就是一般意义上的“价”的含义,指单价或合价。定额计价的“单价”指的是为完成某个定额分项工程的计量单位所需的单位价格,大多数的定额基价属于扩大了的单位价格;清单计价模式的“单价”指的是综合单价,综合单价是指完成工程量清单项目规定的某个计量单位的合格产品所需的全部费用,它不仅仅是一个分项工程的费用。它有可能综合了几个分项工程的费用形成的综合单价,主要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管理费、利润并考虑风险因素。计算公式为清单项目综合单价=(∑该清单项目所包含的各定额项目工程量×定额基价)÷该清单项目工程量。合价指的是工程工程承发包总价格,包括除了直接工程费用外,还有措施项目费用、管理费和规费、利润和税金的总价格。造价专业学生要对单价的形成以及单位工程费用的构成有清晰的认识和运用的能力。
  2.3编制工程招标文件和投标书的能力
  招标文件是招标人向承包商,旨在向其提供为编写投标所需的资料并向其通报招标投标将依据的规则和程序等项内容的书面文件。施工招标文件格式范本包括内容:投标须知及投标须知前附表、合同条款、合同文件格式、工程建设标准、图纸、工程量清单、投标文件投标函部分格式、投标文件商务部分格式、投标文件技术部分格式。编制招标文件要求造价从业人员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经济知识、管理及法律法规知识。投标书是投标单位在充分领会招标文件,进行现场实地考察和调查的基础上所编制的投标文书,是对招标公告提出的要求的响应和承诺,并同时提出具体的标价及有关事项来竟争中标。投标书应包括下列内容:综合说明;按照工程量清单计算的标价,投标单位可依据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自主报价;施工方案和选用的主要施工机械;保证工程质量、进度、施工安全的主要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开工、竣工日期,工程总进度;对合同主要条件的确认。招标投标文件包含的内容多,涉及面广。从而,不难看出招投标文件的编制不但是前述工程计量与计价的延续,而且对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具备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还要具备应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能力。造价专业学生不能闭门造车,要熟悉招标投标的相关格式文件和招投标法规,才能准确编制招标文件和投标书。
  2.4预算软件应用能力
  利用计算机编制工程施工图预算文件是现今对工程造价人员的基本要求。预算软件的出现大大提高了造价人员的预算效率。目前广州市场上常用的预算软件有广联达、易达、斯维尔、鲁班、神机妙算、华微等软件。主要是对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计算工程量、钢筋工程量计算,及对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建筑绿化工程的计价、工料分析及经济指标分析等,实际上预算软件就是把定额计量规则、清单计量规则内置软件中,采用电算的方法完成工程的计量和计价及分析。随着造价信息化的高速发展,预算软件的使用和开发会越来越促进造价行业的快速发展。就目前建筑市场的竞争和工程实际状况而言,都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和造价给出最正确的计算,这无疑离不开预算软件的辅助与应用。也就是说预算软件的应用能力是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
  职业素养的培养应该是职业素质的教育和职业技能的训练。职业素养的培养要与现代社会体制和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一致,要在进行职业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中来完成。职业素养,是高职大学生发展成为职业人所必需的基础,是任何一个职业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素养。限于水平和篇幅有限,笔者只对高职院校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作了初步探讨,旨在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教师思考和探讨高职院校学生应具备哪些职业素养以及如何养成。作为一个高职院校的教师应该懂得在教学工作中怎么样去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将会在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初探(二)中给予阐述。
  
  [参考文献]
  [1]谢元锡.大学生职业素质修养与就业指导[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管向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思路及其创新[J].高校理论战线.2005(12)
  [3]王仁清.职业技术教育应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D].江西财经大学.2004.

文章标题: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初探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0.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