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政工中的若干问题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0-10-28 14:28 热度:

  摘要: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队伍建设的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培养高素质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关键词:新时代;政工;建设;策略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企业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每况愈下,探讨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寻求相应的对策,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做强做大,走得更远。
  
  1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现状
  (1)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改革的深化,机制的转变,结构的重组,一些政工干部被削减,而许多有知识、有能力、懂专业的人才又不愿从事政工工作,从而导致了政工干部队伍学历偏低、年龄偏大,青黄不接的现象比较突出,年龄和知识老化已远远不能满足新时期的需要。
  (2)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中,由于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容易产生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要,工作岗位不关键等消极的心理,以致于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不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工岗位的重要性。
  (3)缺乏再教育支撑。部分政工干部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等党的重大理论的学习、领会不够深刻,缺乏学习探索、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情和自觉性,政治素质、知识理论水平不够高,对于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则束手无策,无法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困扰思想的“疑点”问题。
  (4)缺乏创新意识。在这个政治、经济、文化多元化发展的新时期,有些政工干部在工作中还没有走出传统误区,不求更新相应的专业知识,也缺乏改变、创新的勇气,在工作方法、方式上还运用老的模式,存在着因循守旧的情况,有的甚至是走过场、搞形式,给企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2国企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问题
  (1)深化改革,使不少企业进行兼并、股份合作、重组等,不可避免地对原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产生深远的影响,临着许多新问题:首先是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脱节问题。在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大量精简政工机构和人员,人员减少了,新体制下,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切合实际的制度保障。其次是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出资者的关系问题。企业组织形式与经营方式的多样化,与企业党组织形式的单一化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给企业党组织的管理带来许多矛盾和困惑,特别是跨地区、跨行业集团或多元投资的有限公司,怎样对下属企业或子公司的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管理,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2)市场经济环境下无疑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企业要与国际接轨,企业文化建设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也将发生变化。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企业职工的认识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由于企业在宣传和理论认识上的滞后造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这就要求政工人员具备更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认识水平。
  (3)经济体制改革使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由于两者关系尚未理顺,缺乏可操作程序和制度保障,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绩在企业工作中的作用不能具体量化,不利于考核责任制的落实,进而无法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不得发挥职工的敬岗爱业的精神。
  3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3.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推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结合新形势,积极拓展企业党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有效途径,将政治思想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各个角落,真正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以取得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效果。
  3.2创新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1)思路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冲破传统的思想禁区,紧跟时展的步伐,倡导创新思维,使思想得到解放,思路得到突破,主动出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认真分析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情况,以此来确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采取新措施,确立新思路,适应新形势的需求。
  (2)形式创新。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打破原有的单一形式、单一渠道格局,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运用先进科技成果,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转变,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其娱乐性、参与性。
  (3)载体创新。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促使企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新时期企业要通过创建富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塑造企业形象,创造良好人文环境,使职工的情操在良好文化氛围中受到陶冶、进而积极主动地努力工作。
  (4)制度创新。制度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实行可行的制度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思想教育效果,把贯彻落实规章制度与培养职工素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和激发主人翁意识紧密结合起来,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渗透到各项规章制度中,真正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
  3.3建立和完善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机制
  (1)完善管理机制。对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人事制度进行深化改革,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积极探索建立政工干部选拔任用的有效机制。实行政工干部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帮助。保持干部队伍相对稳定的同时,让有实践经验的优秀政工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
  (2)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责任明确的、切合实际的政工干部岗位职责规范,落实岗位责任制,从而全面、准确、科学地评价政工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和综合素质。并以此作为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树立模范榜样,充分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激励政工干部爱岗敬业,奋发进取。
  (3)完善政工干部的约束机制。企业的政工队伍建设要在教育、制度和监督方面下功夫,严格执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政工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纪律等,作好抵制不正之风方面的工作,保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顺利进行。
  3.4努力改善政工队伍结构
  (1)要调整充实政工干部队伍.首先.要合理设置政工岗位企业党的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专职政工干部的配备,应以精干、高效、协调,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为原则,从企业和人员的实际出发调整好政工组织结构,确定合理的工作岗位。其次,要挑选精兵强将充实政工干部队伍,坚决纠正在政工作岗位安置、照顾“老弱病残人员”的做法。再次,要妥善解决兼职问题。防止“虚党实政”,真正从实际出发,宜兼则兼,不宜兼则坚决不兼。
  (2)要将专职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纳入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方案.一方面要在机构和岗位设置、人员进出、考核奖励、日常管理和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保证政工岗位的“国民待遇”:一方面要形成政工队伍内部的竞争淘汰机制.始终保持政工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3.5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
  (1)加大培养及学习力度。
  定期、按时对企业政工人员进行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培训和交流,以提高其理论基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政工人员每年提供定期脱产的学习机会,让他们专心学习。以提高企业政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及综合实践能力。
  (2)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政工人员一定要改变过去消极的学习观念,积极、主动地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对政工人员本身,对企业,对企业所有的员工来讲都是非常有益的。因此,企业政工人员要在坚持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在新形势下,根据企业发展情况,结合职工思想动态,努力学习政治、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知识。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加强利用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不同职能、不同工作方法的交叉应用。
  (3)加强企业文化宣传和建设力度,提高政工人员的认同感。
  企业文化在企业里有着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它无时无不刻不在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员工。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和建设力度,有利于培养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于政工人员更是如此。企业在培养政工人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培养政工人员勇于承担义务和责任的精神,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以及良好的形象和优良的成绩,赢得广大企业员工及组织领导的赞赏和信任,一起与企业共同进退,共创美好未来。
  (4)企业与政工人员要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规律和职工思想活动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因人施教,切不可因为个人的偏见或喜好而对学习者进行训斥。本文认为,政工人员在对企业员工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或帮助企业员工开导、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时,既要通过组织系统合理安排相对集中的思想教育,又要注重启发、引导职工参与互动,进行自我教育;既要运用好传统的受到职工欢迎的教育方式,又要善于运用多种宣传教育载体;既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又要注重运用社会资源实行“内外结合”的教育方式。
  
  参考文献
  [1]袁卫.关于新时期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J].民航政
  工,2008,(4).
  [2]王迪.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与发展[J].科技创新
  导报,2008,(19).
  [3]郝锦龙.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
  [J].攀登,2008,(4).
  [43程新元.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J].
  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下半月,2008,(5).

文章标题:关于企业政工中的若干问题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4872.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