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办公楼标准层设计要点的探讨

所属栏目:2010年08月 发布日期:2011-03-26 16:35 热度:

  摘要:本文通过对几个案例的比较,列举了在高层办公楼设计中,与层高相关的一些技术因素,从而推导出对高层办公楼标准层净高的控制要素,指导建筑师在办公建筑方案设计过程中更好的控制造价和建成标准。
  关键词:办公楼标准层,净高,栏杆,排烟方式。
  
  净高设计是高层办公楼里与办公环境品质密切相关的很重要的环节,目前全国对办公楼建筑的规范比较常用的的是JGJ67-2006 《办公建筑设计规范》,其中对办公楼净高的要求是这样规定的,办公室净高:一类办公建筑>=2.7m,二类办公建筑>=2.6m,三类办公建筑>=2.5m,这是对办公建筑设计非常基础的要求。目前比较流行的定义还有甲级写字楼,5A写字楼,4s写字楼,各种概念内都有对净高的描述,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净高的控制。同时办公楼标准层设计中还应注意的设计因素有全玻璃幕墙的栏杆设计,自然排烟的开窗面积及其计算规则等问题,本文中一起进行了比较分析。
  一、案例分析
  1、上海浦东某高层办公楼1
  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标准层面积1600平方米,标准层层高4.00米,建筑高度50米。
  2、上海浦东某高层办公楼2
  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标准层面积1800平方米,标准层层高3.85米,建筑高度100米。
  3、上海浦东某高层办公楼3
  建筑面积83000平方米,(双塔),标准层面积1360平方米,标准层层高3.90米,建筑高度100米。
  二、净高控制
  1、规范要求
  目前全国对办公楼建筑的规范比较常用的的是JGJ67-2006《办公建筑设计规范》,其中对办公楼净高的要求是这样规定的,办公室净高:一类办公建筑>=2.7m,二类办公建筑>=2.6m,三类办公建筑>=2.5m,
  2、案例解析
  办公楼1:层高4000。梁高h=800。净高2740。
  办公楼2:层高3850。边梁h=1000。框架梁h=550,(宽扁梁)。净高2700。
  办公楼3:层高3900。梁高h=550(宽扁梁)。净高2700。
  3、影响因素
  3.1影响因素一:梁高,如上。
  3.2影响因素二:设备层的高度。
  下面列举一下高层办公楼中设备空间的内容及通常高度要求。
  进水管:100(加保温180)
  回水管:100(加保温180)
  空调冷凝水管:50(加保温100)
  消防喷淋管:(80-150)
  强弱电线槽:(可避开)
  灯槽结合空调出风口回风口设计,注意避开线槽风管
  风管:(高宽比最大可做到1:4)
  走道机械排烟得风管比较小,房间机械排烟的风管要比较大,影响净高。(结合2)
  吊顶:80
  3.3影响因素三:地面做法
  一般高层办公采用架空地板:在结构标高上100(100-150)。
  在几个因素中,设备层内部管线可以相互避开,但是由于高层办公中对环境的要求都很高,所以大部分管线同时存在。另外结构梁高和设备层可以结合控制,几个办公楼均采用了普通框架梁,利用了管线穿梁的技术,在结构中,穿梁洞口直径一般控制0.3h,若大于1/10h及100结构需加固。水平间距中到中3D(h为梁高,D为管直径),例如:宽扁梁(550高的梁)一般最大穿洞直径150。800高的梁能穿管的最大穿洞直径250。
  三、排烟方式解析
  1、规范要求
  新版规范-2006年版(民用建筑防排烟技术规程)(上海市)
  自然排烟时的规范要求
  1.1小于100平方米:无排烟要求。(全国,上海市)
  (地下室:全国:<50平方米,上海市:<100平方米)
  1.2大于100平方米:全国:开窗>2%(开窗无高度,开启方式的条件),上海:开窗>2%(4条限制)(p15)
  当办公楼及办公空间小于300平方米或走道机械排烟时,对开窗无要求。
  2、案例解析
  办公楼1:走道机械排烟,房间不做分隔时情况下,加房间机械排烟。下悬窗。
  办公楼2:走道机械排烟,房间不做分隔时情况下,当时可以满足老规范,但开启窗不是均布,有局部不能开启窗户房间,局部加房间机械排烟。下悬窗。
  办公楼3:走道机械排烟,房间自然排烟(办公隔间小于300平方米并且每间隔间的自然排烟有效面积达到2%)。平推外开窗开启扇均布。
  四、横向安全栏杆的应用比较
  这是安全的一个保障,但是对于办公建筑往往是影响其室内装修效果的,现代办公楼也是巧妙的进行了设计。
  1、规范要求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规定高层临空栏杆不低于1.1米。
  2、案例解析
  办公楼1:借用玻璃幕墙分隔。
  办公楼2:没设(采用安全玻璃,是否满足要求)。
  办公楼3:另设,在幕墙竖向构件之间加横杆。
  五、高层电梯的个数及控制方式应用比较
  办公楼1:五台电梯,标准层1600,10层。未分区
  办公楼2:九台电梯,标准层1800,25层。分区。标准层1800,25层。九客一消,其中四台高区,四台低区。低区电梯中间层直接设机房。土建控制。
  办公楼3:六台电梯。标准层1300,24层。五客一消,其中三台高区,两台低区。电梯程序控制。
  六、结束语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高层办公楼在各大城市乃至中小城市也会越来越多。本文希望通过对上海高档办公楼标准层设计的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的列举和比较,能够对高层办公楼的标准层设计能够提供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文章标题:高层办公楼标准层设计要点的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8/7907.html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