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的有效性控制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25 热度: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建筑施工单位全面推行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核算以工程项目为核算单位,这就使原有的造价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所以,建筑施工单位必须加快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改革,尽快建立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本文就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有效性控制问题展开了论述。
  关键词: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有效性
  
  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是建筑施工单位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理论到实际也要有一个转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建筑施工单位全面推行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核算以工程项目为核算单位,这就使原有的造价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所以,建筑施工单位必须加快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改革,尽快建立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
  1.施工单位造价控制管理现状
  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改革,它要求企业在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等方面都要有一个相应的转变,应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工程造价有效性控制是就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理论到实际也要有一个转变。过去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是以计划经济为背景、以企业成本为内容、以手工计算为手段、以计划价格为基础的造价管理模式。[1]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全面推行施工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以工程为核算单位,这就使原有的造价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结合新财会制度的推行,加快工程造价管理的改革,尽快建立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
  2.降低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的途径和措施
  降低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的途径,应该是即开源又节流,或者即增收又节支。只开源不节流,或者只节流不开源,都不可能达到降低造价的目的,至少是不会有理想的降低造价效果。
  2.1认真会审图纸,积极提出修改意见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按图施工。但是,图纸是由设计单位按照用户要求和工程所在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如水文地质条件等)设计的,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设计人员的主观意图,很少考虑为施工单位提供方便,有时还可能给施工单位出些难题。因此,施工单位应在满足用户要求和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联系工程施工的主客观条件,对设计图纸进行认真的会审,并提出积极的修改意见,在取得用户和设计单位的同意后,修改设计图纸,同时办理增减帐。在会审图纸的时候,对于结构复杂施工难度高的工程,更要加倍认真,并且要从方便施工,有利于加快工程进度和保证质量,又能降低资源消耗、增加工程收入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出有科学根据的合理化建议,争取业主和设计单位的认同。
  2.2深入研究招标文件、合同内容,正确编制施工图预算
  在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造价费用,包括合同规定的属于包干(闭口)性质的各项定额外补贴,并将其全部列入施工图预算,然后通过工程款结算向甲方取得补偿。也就是:凡是政策允许的,要做到该收的点滴不漏,以保证工程的预算收入。我们称这种方法为“以支定收”。但有一个政策界限,不能将工程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也列入施工图预算,更不允许违反政策向甲方高估冒算或乱收费。
  2.3制定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主要包括四项内容:施工方法的确定、施工机具的选择、施工顺序的安排和流水施工的组织。施工方案的不同,工期就会不同,所需机具也不同,因而发生的费用也会不同。因此,正确选择施工方案是降低造价的关键所在。制定施工方案要以合同工期和上级要求为依据,联系工程的规模、性质复杂程度、现场条件、装备情况、人员素质等因素综合考虑。可以同时制定几个施工方案,倾听现场施工人员的意见,以便从中优选最合理、最经济的一个。
  2.4落实技术组织措施
  落实技术组织措施,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道路,以技术优势来取得经济效益,是降低工程造价的又一个关键。一般情况下,工程应在开工以前根据工程情况制定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作为降低造价计划的内容之一列入施工组织设计。在编制月度施工作业计划的特点,也可按照作业计划的内容编制月度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为了保证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落实,并取得预期的效果,应在工程经理的领导下明确分工:由工程技术人员订措施,材料人员供材料,现场管理人员和生产班组负责执行,工程造价核算员结算节约效果,最后由项目经理根据措施执行情况和节约效果对有关人员进行奖励,形成落实技术组织措施的一条龙。
  2.5组织均衡施工,加快施工进度
  凡是按时间计算的造价费用,如工程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办公费,现场临时设施费和水电费,以及施工机具和周转设备的租赁费等,在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的情况下,都会有明显的节约。除此之外,还可以从用户那里得到一笔相当可观的提前竣工奖。因此,加快施工进度也是降低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将会增加一定的造价支出。例如:在组织两班制施工的时候,需要增加夜班施工的照明费、夜点费和工效损失费;同时,还将增加模板的使用量和租赁费。因此,在签订合同时,应根据用户和赶工要求,将赶工费列入施工图预算。如果事先并未明确,而由用户在施工中临时提出的赶工要求,则应请用户签证,费用按实结算。由于加快施工进度,资源的使用对象集中,往往会出现作业面太小,工作效率难以提高,以及物资供应脱节,造成施工间隙等现象。因此,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均衡施工,切实做到快而不乱,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2.6降低材料造价
  材料造价在整个工程造价中的比重最大,一般可达70%左右,而且有较大的节约潜力,往往在其他造价工程(如人工费、机械费等)出现亏损时,要靠材料造价的节约弥补。因此,材料造价的节约,也是降低造价的关键。
  节约材料费用的途径十分广阔,大体有:
  (1)节约采购造价——选择运费少、质量好、价格低的供应单位;
  (2)认真计量验收——如遇数量不足、质量很差的情况要进行索赔;
  (3)正确核算材料消耗水平——坚持余料回收;
  (4)改进施工技术——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5)利用工业废渣——扩大材料待用;
  (6)减少资金占用——根据施工需要合理储备;
  (7)加强现场管理——合理堆放,减少搬运,减少仓储和摊基损耗。
  3.结束语
  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有效性控制是工程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但目前大多数的工程由于严重超支、落后于计划而使造价控制失败。总结以往项目失败的原因发现,要是不能及时有效地分析工程实施的进展情况,包括资金的利用情况、进度的进展情况、造价的控制情况等,并及时纠正偏差总结经验进行动态适时地控制,工程造价控制就会失控。因此,寻找先进的施工单位工程造价控制方法是现代项目管理中的主要瓶颈。
  参考文献:
  俞启元,吕玉惠主编.施工项目进度成本集成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杨黎明.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J].煤炭经济研究,2005(8).

文章标题:浅谈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的有效性控制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2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