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态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42 热度:

  摘要:现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发展越来越快,所以也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本文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来充分认识水利工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后我们应该积极采取工程措施和对于受损河流生态系统予以必要的补偿,维护水域生态系统的功能。对于水利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管理。
  关键词:水利工程、生态环境、措施
  一、生态水利工程建设概念
  生态水利工程是在满足社会经济需求的同时,兼顾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性的水利工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河流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迫切需要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目前,人们正从过去只重视防洪抗旱的水利工程建设转向合理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河道建设上。
  二、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的主要原因
  在社会生产中水利工程对经济与社会有着很大的作用,同时水利工程也对对河流的生态系统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水利工程是建立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中的一项工程,它的作用是帮助人民改善水资源的利用,所以它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他造成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水利工程他自身的缺陷,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改变许多河流的流向及环境条件,这样就必然会对原有的生态系统构成破坏;第二由于人类在特定的时间条件和科学技术水平下对自然界规律的认识不足,因此,容易对水利工程建设中产生的一些生态上的问题认识不充分。第三人们缺乏自我约束能力。人们不去按照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办事。人类只顾着向大自然去大肆的索取和掠夺,使得水资源环境的实际承载能力大大超出了水资源环境的实际承载能力,这样就引发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第四管理制度的缺陷,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当前发生的一些生态环境问题,由于管理制度不当或监管不到位,而导致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生态问题加剧。
  三、生态水利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占有量稀少,水资源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在进行水利建设的时候,应该遵循几个原则:
  (1)保留和恢复河道本身原有的结构,这样有利于水质的改善和水中原有生物的回迁。
  (2)扩大水域与绿地面积,为水生物提供更多的赖以生存的区域,使地下水源得到有效补给,使城市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舒适。
  (3)打造简洁而又朴实的河流景观,自然形态的河流,景观是最为优美的。即便有时业主提出新的设计要求,也不是简单、生硬地放到现有设计中,而是将要求协调地融合到设计方案之中。
  (4)遵循自然生态规律,降低工程运行成本。
  设置和推广有利于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的植物和水生动物,这样既达到净化水的目的,又可以降低维护成本。
  四、生态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
  建设生态水利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涉及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很多领域。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应注意的几点建议。
  1.重视工程规划设计.注重生态效益
  生态水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在河流综合治理中既要满足人的需求,也要兼顾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生态水利工程既要符合水利工程学原理,也要符合生态学原理。二生态水利工程的工程设施必须符合水文学和工程力学的规律,以确保工程设施的安全、稳定和耐久性。三工程中所需要的设施必须在设计的标准规定范围内。能够承受洪水、侵蚀、风暴、冰冻、干旱等自然力荷载。四按照河流地貌学原理进行河流纵、横断面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河流泥沙,淤积及河流侵蚀冲刷等河流特征;动态地研究河势变化规律,保证河流修复工程的耐久性。五传统的水利工程设计特征是对自然河流实施控制。而设计生态水利工程时,就要求工程师必须放弃控制自然界的动机,树立新的工程理念。地球上没有两条完全相同的河流,每一条河流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因此,每一项生态水利工程都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每一条河流的自属性和美学价值,寻求最佳的生态工程方案。切实搞好工程所在地水文资料的收集及地质条件的勘测,充分考虑水利工程的防洪能力、负载能力。同时在工程构造设计上要考虑到工程流域内水生物的生活习性,保护流域内的生态安全。另外,通过生态设计使水利工程建设成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的生态环保型工程,以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和环境质量,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2.重视工程建设生态
  结合水利工程及其施工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污废水弃渣处理。其方法可采用自然沉淀池进行生产废水处理。同时,为了防止生活污水对下游居民健康造成影响,可建立适当数量的简易厕所和化粪池等等,以接纳附近施工工区的生活污水,经沉淀和消毒处理后再排放。在施工开挖及弃渣堆存过程中,还应该充分考虑工程竣工后施
  工区域景观恢复的问题,对耕地的表土耕作层首先开挖,并应妥善堆存保管好,以备竣工后期用于覆土、造地使用。
  3.加强工程环境监测
  应该对正在建设和已经完工的水利工程,按照环保标准建立环境监测项目的指标体系,明确有关单位和监测人员的职责,配备必要的环境监测设备,建立环境影响评价数据库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度。同时,也应加强对工区食堂和餐馆的卫生管理工作。
  4.落实竣工后迹地恢复
  水利工程施工完成后,为了减少施工占地对当地的影响,需要采取措施恢复土地原有功能。其主要工作包括:施工迹地整治、覆土和绿化,其中绿化应以经济林木为主。工程完工后,应大力推广分质供取水、分质用水和节水工程,在满足流域生态用水和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实行跨流域调水,以解决水资源紧缺地区的用水困难问题。
  5.完善有关法律
  在不宜进行水电项目建设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世界遗产区、生态功能区以及其他需要进行保护的区域内,划定保护河段和保护流域区,禁止进行水电工程建设和其他大型工程建设。应该切实把加强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根本点和切人点,把严重破坏了和影响了生态环境和国家自然保护区以及国家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的水电建设项目,重新进行审查。
  五、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
  水利主管部门组织建设的工程多以小型为主,参与建设的各方资质较低或根本无资质,许多工程由村或农民自营,工程质量管理常常不被重视,其做法多数欠妥。虽然这类工程单项规模小,但总体数量多,我们也不可忽视其质量。水利工程质量是对水利工程的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等方面的整体要求。
  1.工程建设质量分工负责
  1.1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由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部门监督。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监理、设计、施工单位按照合同及有关规定对各自承担的工作负责,质量监督机构履行政府部门监督职能
  1.2注重科技进步和质量管理有关工程建设的单位都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工艺,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努力创建优质工程。
  1.3工程建设实行招投标制大中型水利工程以及配套和附属工程,要按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管理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地方小型工程,由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五、结束语
  在经济和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这不仅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效益,也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化建设走入水利工程当中来,无疑是将水利工程简单的“防洪减灾”的功能拓展至既防洪又与城市的生态建设规划在了一起,这也是现在水利工程的一个新特点。作为水利工作者,要正确处理水利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问题,充分考虑到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实际承载能力,变工程水利为生态水利,促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协调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正茂吕宪国武海涛,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
  [2]水利水电科技进展,2008,10
  [3]董哲仁、孙东亚等编制.生态水利工程原理与技术.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3

文章标题:浅谈生态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43.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