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锚索在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38 热度:

  摘要:介绍了预应力锚索的设计要求、构造受力特点,并结合工程实例,简述了该锚索在深基坑施工中的应用。
  关键词:深基坑;预应力锚索;张拉;
  1工程实例
  京石客运专线入地隧道施工,采取明挖隧道施工,基坑最大开挖深度为22.5米,本工程西侧15米为既有京广线,为保证既有铁路线安全运营,要求基坑最大水平位移≤0.14%H,地面最大沉降量≤0.1%H(H为基坑深度),且≤30mm。
  设计采用5道预应力锚索+支护桩的支护措施,灌注桩顶部设冠梁和支撑。每道锚索的竖向间距为3.5米,水平间距为1.5米。
  以第一道锚索为例,锚索的设计值为370KN,锁定拉力值为185KN。锚索采用4股¢15.2的钢绞线。锚索钻孔直径150mm,锚索长度为25米,其中自有段9米,锚固段16米。
  2主要施工工艺
  锚索基本施工工艺:施工准备→钻孔→锚索制作→锚索安装→一次注浆→二次注浆→一次张拉→二次张拉锁定。
  2.1钻孔
  锚索施工与土方开挖、桩间锚喷施工流水循环施工,土方开挖至锚索孔位下0.5m后,基面找平,挂钢筋网喷混凝土(预留锚索孔位),随后再进行锚索施工。
  该工程采用ZYJ-160-460锚杆钻机钻孔,锚索钻孔直径150mm,锚索钻孔间距水平方向允许偏差为±10mm,垂直方向允许偏差为±50mm,钻孔倾斜允许偏差为2‰。钻孔前,根据设计要求,定出孔位,做出标记,钻孔孔深不应小于设计要求,也不宜大于设计长度的0.5m。向钻孔中安放锚索之前,应将孔内土屑清洗干净。
  2.2锚索制作
  锚索选用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每根锚索由4股¢15.2钢绞线制作,每根钢铰线长度误差小于50mm,将自有段和锚固段做出标识。锚固段每隔1.0m设一个架线环,两架线环之间扎一箍筋环。锚索自由段套入塑料管保护,并涂黄油。在锚固端头部安好导向帽。
  2.3锚索的安放
  锚索放入钻孔之前,需确认锚索与孔位一致,将注浆管与锚索绑在一起放入钻孔中,注浆管底口距孔底30~50cm,注浆管底口封堵严密,锚固段做成花管,孔眼用黑胶布封口。杆体放入角度与钻孔角度保持一致,定位要准确,注意不得损坏,损坏必须进行更换。
  2.4注浆
  为了提高锚索受力,一次注浆与二次注浆都使用纯水泥浆,水灰比为0.45~0.5,水泥为P.O42.5普通硅酸盐水泥。锚索注浆分为一次注浆和二次注浆两个阶段。
  一次注浆:由孔底开始注浆,当孔口冒出的水泥浆与新浆相同时,再继续注浆2分钟即可;当锚固体水泥浆的强度达到5.0Mpa时进行二次注浆:二次注浆为高压注浆,注浆压力不小于2.0MPa,其目的是再次向锚固区段注浆,浆液在高压下被压入孔内壁的土体中,使锚索能牢固地锚入岩层。压浆管为胶管,在制作钢绞线时绑扎在钢绞线中。施工中为了使二次注浆达到设计的效果,在一次注浆中必须使锚固段注浆饱满。
  2.5张拉锁定
  锚固体的强度大于15MPa且达到设计强度70%时,可进行锚索张拉锁定。锚索张拉前,对张拉设备进行标定,并按照标定证书制定对应的分级张拉参数对应表。
  张拉分两次张拉:
  一次张拉:分5级张拉至设计值的0.9倍,张拉值分别为设计值的15%、20%、50%、75%、90%。对应稳定观察时间分别为2分钟、5分钟、5分钟、5分钟、10分钟。
  二次张拉:分4级张拉至锁定值的1.6倍。张拉值分别为锁定值的20%、50%、75%、160%。对应稳定观察时间分别为5分钟、5分钟、10分钟、10分钟。
  张拉过程中的油压表读数,位移量均形成详细记录。
  3锚索基本试验及抗拔力验收试验
  在大面积锚索施工之前,需要对锚索进行基本试验和抗拔力试验,以确定锚索的极限承载力,掌握锚索体在不同凝固期(3天、7天、14天)抵抗破坏的安全程度,锚杆基本试验是锚杆性能的全面试验,目的是确定锚杆的极限承载力和锚杆参数的合理性,为锚杆设计、施工提供依据。锚杆基坑试验采用的地层条件、杆体材料和参数必须与工程锚杆相同,且试验数量不应少于3根,锚杆极限抗拉试验加载应采用分级循环加载。
  本工程土质为粘土层和砂层,因此在不同的土层中分别选定了3根锚索进行基本试验。
  4、施工过程注意事项
  4.1现场所有施工定位均以测量放样交底为准,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中要保护好测量放样点。
  4.2钢绞线应无损伤,并应调直、除锈、同一孔的钢绞线必须等长,切断后的钢绞线两端用铁丝捆扎牢固;
  4.3锚孔内的水泥浆应有足够的养护时间,在养护时间内不得随意移动锚索;
  4.4锚索施工完成后,外露锚头应用沥青涂封。
  5锚索张拉的监测
  为了检验锚索张拉效果,每20米在锚索上安装应力传感器测定锚索的应力值,从而检验锚索的张拉值和锁定值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同时确定应力损失的数值,当应力损失太大,锁定值达不到设计要求时,进行补充张拉,保证锚索的锁定值达到设计要求。
  6 总结
  预应力通过钢绞线与浆体粘结力传递给加固体,从而提供锚固力。在施工完成后,能及时主动提供有利于岩土体和结构物稳定的抗力,有效抑制开挖土层的变形;显著提高地层软弱结构面或潜在滑裂面的抗剪强度;改善岩土体的应力状态;通过张拉工序可靠的检验锚杆的承载力,确保锚杆质量。应用领域极为广泛。
  经过工程实践,预应力锚索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与灌注桩形成了可靠的支护体系,能够保证基坑稳定和变形,满足工程的使用要求。
  参考文献:
  [1]CECS22:2005,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S].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
  [2]GB50086-2001锚杆喷射混凝土支护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3]JGJ120-99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
  

文章标题:预应力锚索在深基坑支护中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38.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