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文化建设关键是要抓好落地环节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42 热度:

  摘要:企业文化在企业竞争中越来越突显它的魅力和生力。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其在企业发展和竞争中产生强大的源动力,变为竞争力的核心,就要解决好企业文化落地的问题,抓住落地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字:企业文化落地,竞争,自觉行动,方法,途径,融体入心
  
  如今,企业竞争已不是单纯的产品竞争、技术竞争、人才竞争,而变迁为企业文化竞争的层面。谁最先运行好企业文化系统,谁就会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所以企业文化落地一定要稳、要实。
  一、企业文化落地要“真知”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企业文化落地,或是说什么才算是企业文化落地,我个人认为就是企业文化中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等核心内容在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就是企业文化落地了。
  然后要了解清楚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目前一些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呈现三种状态,一是认为搞搞培训、写写文章、唱歌跳舞,挂几幅标语就是企业文化落地,把企业文化建设摆成“花架子”;二是弄个CIS设计,统一着装标识,编订文化手册,进行宣传鼓动,等个一年半载企业文化就会“落地”,企业文化建设做成了“洋快餐”;三是一些企业在短期内看不到实际效果,再搞企业文化落地也是浪费时间,便闲置不理,建成“半调子工程”。
  其实这些情况的出现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只是这些企业还没有掌握好企业文化落地的常规途径,即一是宣传,二是制度保障,三是环境影响。宣传、口号不是企业文化的实质,制度不是企业文化本源,环境影响不是企业落地难以逾越的鸿沟。之所以提出这三个“不是”,是因为企业员工需要“真的知道”企业文化落地的意义和采取常规途径的必然原因,那些对企业文化的歪曲、偏见和不理解,必将对企业文化全面落地带来不小的阻碍。所以,在企业文化的引导与宣传过程中,要注意企业员工价值观存在的层次,文化理念宣传也要注意层次和理念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员工还不能完全自觉运用企业文化指导行动,或是说企业文化还不能在企业的所有员工的思想上产生积极的作用之前,制度保障企业文化落地依然具有强制性,还需要一段持续时间迫使员工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陋习,规范行为,统一意识约束自我,形成一种具有本企业特征的行为习惯,达到文化“入髓”的目的。环境影响对企业文化落地也是关键的,环境影响一群人,相互模仿效应不容忽视。例如基层领导对上级交办的任务从不讲条件、推诿、应付了事,而是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创造性高标准完成任务,乐于和下属共同商议解决办法,那么他的下属必将会受其影响,对这位领导交办的任务也会照着做,新来的员工也会“入乡随俗”,效仿这个基层的做法,时间久了,这位新员工就会习惯和自觉实践这个做法,并影响更多的后来人。
  二、企业文化落地要“真行”
  企业文化落地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摆摆样子,停留在表面,而真正要研究出方法,通过切实可行的途径去落实,为此要抓好以下四点:
  一是考核需强化。企业要做强做大,只能通过规则来约束,规则是一个组织执行的保障。制度制订与执行、检查、绩效四者间要有一个良性的互动关系,企业文化真正落地,长效机制的“长”而“效”是很关键的,既要坚持执行,又要注重效果体现,用制度的方式在企业和员工之间建立一种新型的关系。制度化的核心是基于文化的奖惩,把文化变成考核指标,以通讯报道、工作总结、情况反馈、活动汇报、典型培育、环境改善等形式体现,把企业文化的认同作为是对每位员工最低的要求。贯彻执行企业文化要在整个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权重,并要尽可能量化,让各级的管理者和工作者充分认识企业文化是特殊的粘合剂,把企业发展与个人的发展高度统一起来,有效地促进生产经营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本,以文化管理为纽带,融合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激励机制为一体,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切入面。
  二是教育要持续。要实现企业持续成功发展的目标,必须关注员工的整体素质教育,建设高效的竞争机制和培训体系,形成用公平竞争发现人才、用完备措施培育人才、用良好机制留住人才的教育激励体系。建设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就要始终坚持企业文化融体入心原则,说到底是做好人的教育工作,把促进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和谐统一起来。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四德”教育,继承和发扬企业精神,倡导和谐的企业文化,把先进的价值理念和时代精神转化为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化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动力,要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四德”品质和行为规范,形成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和谐进步的生动局面。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事情,不会一蹴而就,必须脚踏实地长期坚持真抓实干,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第一要务与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有机地结合,形成企业文化落地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这些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必须通过长期的教化才会取得。
  三是形式要多样。正确的发展目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动力。企业文化的内容需要通过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传播和体现,但是一定要坚持必要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这一点,把企业文化内容传播到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除了通过网络、报刊、标语、标牌和文化基地教育,可以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及自编自导自演自唱反映企业员工爱岗敬业、努力拼搏、超值服务、为企奉献的文艺节目的形式,让企业员工感同深受。还应适时开展一些主导文化理念征集、讨论活动,得到员工的广泛参与和赞同。要多倡行岗位主人翁活动,把只注重经济利益向精神利益转化,最大限度地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从而将企业文化落地。
  四是剖析要体验。每一位员工,由于他的出身、信仰、学历、经历、年龄的不同,对现行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也不可能一样,但一定不要让企业文化只停留在上层文化或是某个领导文化层面,改进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部的工作,与其它部门无关的错误思想。在实施企业文化落地工程前,要从自身、落地环节、落地方向的剖析和研究,以便解决落不下、无从落、落错了位置等问题。接下来就是体验。企业文化能否落地,怎样落地,落地后的工作都要由企业员工亲自来分析,去体验。可以先选择一个单位或是部门作为示范区,将企业文化落地前、中、后的反应及时总结,研究解决问题,然后将经验推广到企业的各个角落。
  三、企业文化落地要“真效”
  要想正确把握和理解企业文化落地的方法和途径,就必须使企业文化理念落地有声出实效,否则,将使企业文化落地落入空喊口号的无底洞。企业文化的空头支票,不仅不能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相反,会直接影响企业与利益各方的合作关系,对企业的信誉和业绩产生极大的破坏力。企业文化落地,一是机制落地:即应建立与企业理念相吻合、匹配性强的各项经营管理机制,特别是人才激励与品牌创新机制,为理念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思想落地:即通过理念创造的参与过程和有效的培训与传播,使各级管理者及全体员工对企业理念高度理解和强烈认同,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和谐统一,进而对其工作行为产生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三是执行落地:即通过理念的引导和制度的约束与激励,使各级管理者及全体员工的行为与理念和制度的要求高度一致,团队之间的协作更顺畅、具有更强的创新力。四是形象落地:即企业理念应充分体现在企业形象之中,以最生动直接、最易接受和记忆的方式传达给社会公众,实现广泛的社会认知和美誉度,对人才激励和品牌创新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五是品牌落地:即企业理念应有机融合在品牌文化与品牌、形象、技术研发、营销策略、市场推广活动之中,使所有客户都能获得深刻认知和实际价值,从而提高品牌的美誉度、合作率和忠诚度。

文章标题:浅析企业文化建设关键是要抓好落地环节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790.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