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审美心理对卧室色彩设计的影响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55 热度:

  摘要:无论是视觉的空间美感还是人性化的细节,女人自身的种种性格特征成为现代卧室设计的灵感源泉。卧室设计的目的是营造一个温馨放松的空间,置身其间必须有全身心放松的感觉,这样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卧室环境整体的设计对人的日常生活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色彩设计是卧室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家居设计的重要理念。以女性特有的视角对卧室色彩进行设计,不仅仅是设计的需要,同时也为我们的生活营造了时尚温馨的氛围,成为现代设计的一种风尚。
  关键词:女性审美;卧室;色彩设计
  
  1绪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体现女性思想的设计也越来越多。女性的触觉、味觉、视觉和听觉反应大都比男性敏感。女性审美意识的崛起,使整个家居在设计上也开始有了女性自己的个性、主张和思想。卧室是休息场所,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是在卧室里度过。卧室设计的目的是营造一个温馨放松的空间,置身其间必须有全身心放松的感觉,这样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卧室环境整体的设计对人的日常生活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女性特有的对于内心世界的情感体验与理想化生活的表现,构成了她们独特的审美视角与创造语言。以女性特有的审美心理营造着时尚温馨的卧室氛围,已经成为现代设计的一种趋向。
  卧室色彩设计在整个卧室的设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成功的卧室色彩设计有助于创造怡人的休息空间。当人走进一个室内空间,给人第一印象的是色彩,千变万化的色彩是经过精心组织、调整出来的,显示出不同的魅力,卧室色彩的搭配是设计中的重要理念,色彩能给人或优雅,或热烈,或宁静,或简洁的感觉。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本能,女性对色彩的敏感性要比男性感性的多,把女性独特的审美心理与卧室色彩设计结合起来,不仅能美化我们的居住环境,更能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有轻松的感觉。
  卧室色彩设计一般以家具、墙面、地面的色彩为主调。对于一些软装配饰,比如床单、窗帘、枕套等也是影响卧室色彩的重要元素。室内的主色,即中心色彩,卧室一般以床上用品为中心色,因床上用品与人是直接接触的,最能直接反映人的审美需求。女性独特的审美心理对于卧室的色彩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女性审美心理分析及其科学性
  2.1女性审美心理分析
  审美心理主要是指审美心理结构,即审美心理机能、审美心理形式,是由审美感知、审美情感、审美想象、审美理解等多种心理要素交融组合而成的一个网络结构。其中每一个心理要素都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但又彼此依赖、相互渗透。它是一个多元化的系统,包含着许多因素,比如文化、地域、经济、年龄、性别等,同时它还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审美心理也具有差异性特征。
  与男性的审美心理相比,女性的审美要求是多层次、多样化的,既有共同性又有差异性。由于男性和女性在社会中的分工有所差异,使得他们在对色彩的选择上也有性别上的差异。男性偏向于灰色,蓝色等比较稳重的色彩,而女性则比较偏向于一些鲜艳的色彩,如红色,黄色等。对色彩的不同喜好,使得他们在进行家居布置时,也会选择不同的色彩。
  女性的审美心理是丰富多彩的,作为审美主体的人,在欣赏着美的自然、艺术品和其他人类产品时,能够产生出一种愉快的心理体验。女性人群对于这样一种创造方式的独特意义就在于,她们与日常生活有着特殊亲密的关系。千百年来的社会发展,形成了女性社会分工与情感取向更倾向于家庭空间、日常生活的传统格局。
  女性审美的形成依赖于女性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气质特征、思维特征、语言特征和价值观取向,在多种形式的艺术设计中,女性与生俱来的丰富的情感和女性语言的描述性特征,使得她们在进行设计时,更倾向于从自己的主观意识出发,尊重于自己的喜好,因此,她们的创作更能体现女性的审美需求。
  2.2女性审美心理的合理性
  研究测试发现,女性身体器官构造比男性更为复杂,由此导致女性的植物神经系统发达,女性的触觉、味觉、视觉和听觉反应大都比男性敏感,情感表现更为明显和细腻,更能体现主观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及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女性对建筑、室内空间和装饰艺术的喜恶态度上比男性反应的更为分明而坚决,在需求态度上更为积极而有主见。同时,就心理特征分析比较,男性是外向的,女性多表现含蓄;男性是公众性的,女性则偏向私密;男性是理性化的,而女性细腻感性;男性体现刚强,女性展示柔美;男性是社会性的,而女性更多体现为自然性。因此,以女主人的眼光来决定家装风格更能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在这种实际需求的影响下,女性独特的审美视角得以广泛体现。
  由于男性与女性的不同,在现代设计中,男性更多是倾向一些物质和实用的,追求的是实用性;而女性则是倾向一些精神和表演的,尊重于自身的喜好,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因此带有女性主义特点的装饰风格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潮流。
  女性细腻的审美心理不仅丰富了设计文化的内容,为理性的现代设计注入了女性意识,使现代设计的形式丰富多样,更富有动感性,也使现代设计更加活跃。现代卧室设计中所体现出来的女性意识和人性化意识,满足了人们对现代生活的需求,使设计逐渐走向了更人性化的方向。女性本身的性别特征、女性特有的心理、女性的创造力等等异于男性的特性,都可以影响设计的发展。
  3女性审美心理对卧室色彩设计的影响
  色彩对于人的精神和身体都有着潜在影响,尤其是在卧室中,对于人的影响更明显。正确选择恰当的色彩搭配,能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保持和正面调节,而错误的色彩选择,可能使不良情绪持续恶化。研究色彩、利用色彩的潜在语言,进行针对不良情绪的卧室色彩搭配设计,能调节情绪,促进心理健康。
  女性的世界无一不与色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甜甜蜜蜜的色彩是女性感性的特征,近年来流行的粉色、粉蓝色、粉绿色,这些带有透明感觉和糖果感觉的色彩逐渐在女性室内环境中流行开来。通过对色彩的配置来营造舒适的卧室环境,合理的搭配色彩才能够让居住者更好的放松和休息。在空间功能上,女性对色彩的敏感性,要远远高于男性。在色彩的搭配上,女性更倾向于一些艳丽温馨的颜色桃红、蓝紫、明黄等,而这些都是常年在水泥森林中工作的男性无法想象的。
  女人的世界无法脱离缤纷的色彩。在对卧室进行设计时,女性大多喜欢暖色调的颜色,比如粉红、橘红等颜色。在卧室里,往往可以将女性的感觉发挥得充分些。可以在卧房的设计中运用大量的红与紫等最具女性特征的色彩,使浓郁的女性浪漫情怀流淌在整个房间。女性独特的审美角度和浪漫的天性,让她们在家居布置方面展示出过人的天分,甜蜜的颜色多用于窗帘、隔断用的帷幕、床上用品、桌布、椅垫等,柔性色彩营造一个甜蜜的生活氛围,带给人一天工作后的放松。
  色彩是最大众化的视觉语言内容。卧室色彩设计只是色彩设计的一个分支,但它可以推动整个色彩界的变化,进而到设计行业;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对整个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随着社会对于性别差异研究的深入,以及女性创造意识在不同领域的浮现,女性创造力的特点越来越表现出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3.1粉红•甜美
  粉红是甜美的专用色,和感性女人非常相配。有人说:有粉红色的地方一定会有暗香飘动。当卧室充满了粉红色,女人一定会可爱起来,生活也变得温暖动人,即便只是在局部装饰中加以运用,也能使整个家变得甜美起来。
  将这种甜蜜的颜色用于窗帘、床上用品、桌布、靠垫等,营造一个甜蜜的生活氛围,能让人在紧张的工作后放松下来。想象一下,如果家有粉红色、花开状的沙发,不管坐着也好,躺着也罢,任何一种姿势在粉红色的包围下都会变得可爱而美丽。
  
  3.2粉紫•妩媚
  女人和粉紫,倘若要用一个词联系起来,“妩媚”该是当仁不让的了。这个在时尚界里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小心地使用着的色调,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被当作“秘密武器”在家居业中使用开来,小到灯具、枕头、靠垫,大到家具,无不中“招”,造型“亦正亦邪”,一些欧式的洛可可风格的大沙发也披上了粉紫色的外衣。在卧室空间里适当的运用粉紫色,可以让卧室充满温馨浪漫的氛围。
  3.3浅蓝.淡雅
  蓝色是海洋的颜色,给人清新淡雅的感觉,在家居空间上使用蓝色,视觉上能够带给我们一种轻松的感觉,置身其中能够让我们的身心得到放松。淡淡的蓝不仅优雅而且甜蜜。蓝色可以用于墙面,床品以及饰品等的布置上,合理的配置能够增加卧室的灵动性。宝蓝色床品和浅蓝色墙面相呼应,淡蓝色的帷幔,中和了蓝色的中性气息,再加上一些其他颜色家品的点缀,整个卧室恬静中透露出几分优雅。
  3.4鹅黄.活泼
  黄色一直都是活泼的代名词,黄色代表阳光,年轻,充满活力。女性一直都比较偏爱黄色,因为它能够让人感觉到年轻的气息,在卧室空间里巧妙的运用黄色,不仅可以让卧室看起来富有动感,同时还可以活跃整个空间的气氛,愉悦身心。在运用黄色的同时,运用其他色彩与其相搭配,可以丰富卧室的层次感,让卧室看起来更加温馨。
  4结语
  美与舒适,是家居空间设计追求的最高境界。要达到这一境界,女性因素是无法回避的。温柔或者精简、清新或者浓艳、大气或者娇小,家居空间呈现的种种氛围似乎都与落在女人身上的形容词相契合。卧室对于女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就像美貌的容颜一样需要细心呵护才能容光焕发。在现代卧室设计中,更多崇尚的是与女性审美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自然、中和、阴柔虚静、玄远飘逸的气质。
  色彩装饰可以陶冶情操。当人们结束繁忙的工作,回到家中,疲惫的身心受到色彩的感召,精神上会得到无形的关怀。是舒展、是消遣、是静心、是抚慰,在静静的体验中都会有所感知。用女性独特的审美视角对卧室色彩进行设计也是时尚的一种追求。色彩装饰也是家庭和睦的重要基础。由色彩所传递的丝丝情谊,点点滴滴沁人心脾,家人之间的爱慕、关怀油然而生。在色彩的映衬下,亲人的情感易于交流、沟通,家中自然会充满欢声笑语。
  时随境迁,新女性风格的装饰让室内私人空间成为了女主人的衍生体,一个既充满活力,又具有柔美细腻新女性风格的公共场所,同样会使工作压力繁重的男人们心中充满生机和活力。粉红色的居室、蕾丝边的小布艺、点缀着小珠子的窗帘,微风拂动,珠子发出清脆的响声。置身于这样的居室,就好像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不仅有着美丽的身段,而且有品位、有文化内涵。突出个性化、性别化的装饰风格并不鲜见,凸现甜美自然的女性家居风格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女性特殊的审美,重视社会的发展,注重思考新的设计方式,促进了设计多样化的发展,也促进了对生活多样化需求的满足,推动了后现代主义设计的出现和发展。女性通过自身的需求来影响市场,影响生产,影响设计。现代社会中,女性更看重感情,更重视精神,更善于与他人进行心灵沟通和关怀他人,更容易获取信息而使自己获得发展。通过自身的审美需求满足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因此,通过女性的审美心理来影响现代卧室设计,既是一种生活需要,也是一种时尚。
  
  参考文献
  1. 邹寅、李引.室内设计基本原理,2005
  2. 萨拉.布利斯.异域风情,2004
  3. 周冠生.审美心理学,2005
  4. 苏明静.从女性审美心理对中韩化妆品包装设计的研究.苏州大学,2008
  5. 霍春晓.性别差异化设计研究.江南大学,2007
  6. 徐晔晗.室内设计用色的分析研究.南京林业大学,2007

文章标题:女性审美心理对卧室色彩设计的影响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806.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