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湿地园林初探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58 热度:

  摘要: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园林是以湿地为对象的园林形式,为现代园林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文初步介绍了湿地园林的理念,总结了湿地园林的创新意义,并简单说明了湿地园林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湿地:湿地园林
  1湿地与湿地园林
  1.1湿地及其功能
  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分布广泛、种类多且类型间的差异显著。它具有如下几个基本特征:
  (1)地表水多,水是导致湿地形成、发展、演替、消亡与再生的关键,无水不成湿地;
  (2)水导致了土壤潜育化,有明显的潜育层;
  (3)受水的影响,生长有湿生植物、沼生植物或喜湿的盐生植物。
  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降解环境污染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湿地有丰富的生物种类,其中包括数以万计的鱼类、鸟类、植物和浮游生物,是物种天然的基因库、种子库。
  湿地是自然界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大面积的湿地、飞翔的水鸟、自然生长的
  水生湿生植物和蓝绿色的水面,自然宁静,给人以美的感受。
  1.2湿地园林及其内涵
  人类起源于水,在其个体发育和系统发育中,留下了离不开水的痕迹,近水、亲水是人的天性。水域滋养人类文明,是城市产生的摇篮。自古以来,江河流域、河口、湖岸和海岸都是城市定址的首选地段。全球范围的河流海洋沿岸,分布着一个国家大多数城市,形成了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为防洪抗潮而修建江岸、海堤,把人与水分隔开来,使之可望而不可及;也有岸边存在的各种设施或建筑以及道路的不合理布置,使人们无法方便地接近水面;更有海滩或湖滨的污染,淤泥漫漫,野草丛生,使人望而生畏。
  近年来,为了提高城市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增强景观类型多样性,人们开始认识到滨水湿地的潜力,并对滨水湿地拥有的开放空间、生态功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和利用。我国滨水湿地区的整治和开发也在起步。上海市的苏州河治理,天津的海河沿岸整治,南京的秦淮河仿古建筑群,合肥的环城公园,咸阳的渭河沿线整治等都初具规模。其中苏州河治理是上海历史上最大的一项环境整治工程。也是近年来上海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和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此外江南水乡镇的保护与更新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因此,湿地也就成为了城市开发的重要资源,其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丰富景观类型等方面,将会体现出应有的价值。由于城市的发展,城市环境受到了污染,特别是景观水域绝大部分富营养化,亟待治理;现在绿地过分的人工雕琢与堆砌倾向,使城市中十分珍贵的自然生态信息对现代人的身心涤荡作用受到干扰,人们渴望亲近自然;现代化城市需要建设城市大园林等等。正是在这种日益高涨的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及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影响下,湿地园林也就应运而生了。
  湿地园林是以湿地为对象的园林形式,为现代园林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利用现代园林建设和生态学原理,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重建和恢复。艺术地再现自然湿地景观,并为社会民众提供亲近、感受、体验自然的场所。湿地园林发展出的融合自然、景观、园林的绿色空间,具有生态、观赏、游憩、教育和文化等多种功能。
  2湿地园林的创新意义
  2.1湿地园林新增绿地,提高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
  湿地园林可新增绿地。例如,一些视觉质量较差和培植条件较差的低洼地、茅草地、洪泛区、滩涂等湿地。以往不被重视,或其部分被填平改造成陆地后再进行园林建设;湿地园林则要求对这些地方根据其自然生态系统特点,因地制宜地进行园林建设,这样既可节省建设资金,又可形成特色景观。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世界最热门的研究领域。因为全球生物物种和生态类型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保护生物多样性已上升到保护人类自己、保护地球的战略高度。湿地是自然界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也就成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2.2湿地园林是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重建和恢复的一个新途径湿地生态因子,具有强烈的异质性。因年内丰水期和枯水期,水位变幅大,而且年际间也不相同,所以湿地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全球湿地约有8.6×106km2(约占地球表面积的6%),以往人们并没有认识湿地的重要功能。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全球约80%的湿地资源已丧失或退化,严重影响了湿地区域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保护自然湿地并恢复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势在必行。而通过园林绿化工程和植物群落重建,可加快湿地植被的恢复。在多种重建和恢复方法中,湿地园林具有较好的景观效果。
  2.3湿地园林丰富了大园林的内容
  过去,湿地大多没有按照其属性进行园林绿化。即使是水景也不具备湿地生态系统的特点,所以其园林绿化对象主要是针对陆地的,而湿地园林直接将湿地与园林建设联系起来,使大园林明确地涉及到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中的两大生态系统(陆地和湿地),也拓展了园林理论的研究范围。
  2.4湿地园林塑造了城市园林绿化特色。我国地域辽阔,从北到南地跨温带、北亚热带、南亚热带和热带,从西向东地势逐渐降低,降雨、湿度等自然条件明显不同,加上城市园林发展的基础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城市园林本应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但是由于造园手法和园林植物品种相对单调等原因,城市园林绿化的外貌却有趋同势态。湿地园林则不同,各城市可根据其拥有的湿地资源进行湿地园林建设,会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例如,上海市有沿江沿海大面积滨海湿地,那么建设滨海湿地景观、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和水景等,就体现了上海湿地园林的方向。
  3结语
  当前国内外城市进行生态重建,其中一个重要策略就是保护和利用水生湿生植物及其生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认为,建设湿地园林是城市生态重建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此外,通过湿地园林建设,还能缓冲城市硬质景观的压力,满足人们亲近、回归自然的需求。因此。城市湿地园林建设意义重大。

文章标题:城市湿地园林初探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810.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