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思考

所属栏目:2010年06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0:44 热度:

  摘要:城市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我们栖身生存的家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建设迅猛发展,同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城市建设捷报频传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值得认真总结和反思的问题。本文从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等方面出发,指出了城市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及看法。
  城市是链接城乡社会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绝大多数城市都经历了一个十分缓慢而渐进的过程,城市的发展往往是在一种“有规划、无意识”状态下进行的。进入新世纪后,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用地问题日益严峻,如何在加快城市建设中保护好现有的土地资源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摆在我们面前。
  集约利用土地是城市化建设的前提
  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趋势,发展城市化应注重保护耕地,合理用地,节约和集约用地。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的重点是对建成区现有土地的再开发和挖潜改造,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土地集约利用的目标就是以合理布局、优化用地结构和可持续发展为依据,通过增加存量土地投入,改善经营管理等途径,不断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在我国城市土地利用模式大多是粗放型的,致使城市土地利用产出非常低。
  土地集约利用的主要问题
  1、目前,土地集约利用尚未引起地方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由于“以地生财”、“招商引资”、“加快城市化发展速度”等的“需求”,以“发展经济”为借口,大量圈地、占地、囤集土地。
  2、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低
  一些城市为了加快社会经济和城市化发展速度,贪大求全,盲目上建设项目,产业结构不合理,开发区、大广场、“花园式工厂”等遍地开花,造成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土地利用程度低。
  3、土地集约利用挖潜不够
  目前,存量土地挖潜不够,增量土地科学技术应用程度低。据有关资料,全国城乡建设用地人均达180平方米,其中全国城镇人均用地为150平方米,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用地水平,而土地利用效益更为低下。因此,存量土地挖潜,增强新增建设用地科技应用水平,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潜力很大。4、土地集约利用的有关政策、优惠激励措施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
  合理的城市化过程应该是一个节约土地的过程,保护耕地与发展城市化的关系,是既要保证城市化进程的顺利进行,又要保护耕地,节约和集约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必须利用行政手段从根本上将粗放式的消耗高、质量差、效益低的生产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化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加强土地规划调控,促进集约用地
  科学规划是集约用地的基本前提,也是发挥土地资源最大效益的有效手段。各级政府要积极转变观念,提高工作方法,增强规划有效性。
  首先,依据科学合理的经济布局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充分体现科学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依据经济布局规划,统筹协调好各行各业的土地供给,特别注意确定城市规模和保证足够的基本农田。在各项规划中要把土地规划作为第一规划,改变以往先编制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然后再编制用地规划,用地规划服务于发展规划,结果导致用地规划矛盾十分突出的问题。为此,政府应积极调整用地思路,确定土地集约利用新理念,采取有效的调控手段,着力解决随意用地和粗放利用问题,坚持“有多少地,办多少事”的原则,把用地规划作为各项规划的龙头,明确要求各项建设用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坚决不予供地,切实改变以往用地规划跟着项目转的现象。其次,注重用地规划的引导和永续利用。要坚持“保护耕地,保障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统筹规划用地”的指导思想,以解决长远发展中的土地利用问题作为规划重点,将人口分布、经济分布和土地利用结合起来,对土地进行功能区分,确保农业稳定,林业等自然资源稳固,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土地资源永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赢。
  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资源利用效率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土地资源的少投入多产出。1、向“闲置”要土地。制定措施,对违反出让合同约定,逾期不开发建设,甚至长期闲置的土地,通过收取闲置费、协议收回、无偿收回、公开出让等方式予以处置。2、向空间要土地。一是鼓励企业建造多层厂房;二是加快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3、向时间要土地。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速度,加快项目建筑周期。4、向管理要土地,引导企业努力探索通过加强各个管理环节节约用地的新路子。5、向科技要土地。努力提升现有企业用地的集聚度,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土地利用率。6、向规划要土地。7、向机制要土地。一是建立审查报批机制,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管理。二是建立适当准入机制。三是土地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出让土地使用权行为。8、向企业要土地。摸清企业用地闲置情况及内部可挖“潜力”底子。9、向“置换”要土地。积极实施以宅基地整治为主的土地整理。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对建设用地布局进行调整。实现规划定空间,项目定区域,投入产出定土地面积的目标,使企业向开发园区和工业功能区集中。使土地宏观调控与微观管理有机结合。
  总之,在土地管理上要坚持积极盘活存量、调控增量、提高利用强度的供地原则,并积极研究制定推进土地集约利用的政策措施,才能逐步建设一个人与土地、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的社会。

文章标题: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思考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6/4791.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