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用建筑中节水措施

所属栏目:2012年07月 发布日期:2010-10-27 11:17 热度: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给排水业也有着长足的进步,在充分满足用户用水的要求时,我们也需要考虑对水资源和能源的节约。这是每一个给排水工作者在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节水意识;节水措施;节水设备;
  
  水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目前我国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不仅困扰国计民生,并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节约用水是防止水资源危机,解决供需矛盾的必要的方针。
  谈起节水,我们并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减少用水量。所谓节水,应当是在满足使用要求和给排水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加强管理,依靠科技进步,采取先进措施,提高水的有效利用率,减少无用耗水量。无用耗水量是对水资源的巨大浪费,会给十分紧张的城市供水带来更大困难。
  
  一、增强公民节水意识
  对于城市生活用水的广大用户来说,一部分人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没必要珍惜,节约用水意识极为淡薄。人们对黄河断流、城市用水告急这种水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使水的需求急速增长的形势认识不足。因此,我们应树立水是一种宝贵资源的观念,节约用水即是节省资源。目前新建和改建工程,一般都设有水表,合理定价,按表收费,取消了用水包费制,让用水者直接承担经济责任,事实证明节水效果明显。对于宾馆、饭店、写字楼、集体宿舍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内的用水设施应加强管理,及时检查维护,严防浪费现象。各种经济和行政管理措施的实行会不断的增强公民节水意识,公民节水意识是在全社会推行节约用水的软环境,公民节水意识的增强可对其他具体节水措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研制并推广节水型设备
  配水装置和卫生设备是水的最终使用单元,它们节水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节水工作的成效,在选择节水型卫生器具和配水器具时,除了要考虑价格因素和使用对象外,还要考察其节水性能的优劣。因而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是实现建筑节水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1、以瓷芯节水龙头和充气水龙头代替普通水龙头。在同一压力下,节水龙头与普通水龙头相比,具有较好的节水效果,节水量为3%-50%,大部份在20%-30%之间。且在静压越高、普通水龙头出水量越大的地方,节水龙头的节水量也越大。因此,应在建筑中(尤其在水压超标的配水点)安装使用节水龙头,以减少浪费。
  2、使用小容积水箱大便器或两档冲洗水箱。
  3、采用延时自闭式水龙头和光电控制式水龙头的小便器、大便器水箱。
  
  三、防止给水系统超压出流
  超压出流是指给水配件前的静水压大于流出水头,其流量大于额定流量的现象。在我国现有建筑中,给水系统的超压出流现象是普遍存在而且是比较严重的。为改变这一状况,应采取以下措施。
  1、遵循规范,合理分区。由于超压出流造成的隐形水量浪费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因此在我国现行的《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中虽对给水配件和入户支管的最大压力做出了一定的限制性规定,但这只是从防止给水配件承压过高会导致损坏的角度考虑的,并未从防止超压出流的角度考虑,因此压力要求过于宽松,对限制超压出流基本没有作用。考虑到各种配水器具的位置标高、家庭和整栋建筑内部管道的水头损失及保证安全供水等多种因素,家庭入户管(或公共建筑配水支管)的工作压力限值应取0.15MPa,静水压力限值应取0.25MPa。压力大于上述限值时,应采取减压措施。
  2、采取减压措施。在给水系统中合理配置减压装置是将水压控制在限值要求内、减少超压出流的技术保障。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设置减压阀。减压阀具有较好的减压效果,可使出流量大为降低,一般可使耗水量降低15%-20%。第二,设置减压孔板或节流塞。
  
  四、开发新技术,研制新设备,降低中水系统处理成本
  民用建筑或建筑小区使用后的各种排水(冷却排水、沐浴排水、舆洗排水、洗衣排水、厨房排水等)经适当处理后回收用于建筑或建筑小区作为杂用的供水系统,称为中水系统。《建筑中水设计规范》(GB50336-2002)与2003年颁布实施。该规范的对象是“缺水地区”,条文说明中提到“凡缺水地区,应结合工程实际做好配套中水设施,其设施范围及要求,可按当地政府有关规定执行”,而目前发布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市地并不多。就全国的情况看,从设计使用中水系统的住宅、旅馆等民用建筑统计表明,利用中水冲洗厕所便器、浇洒等杂用,可节水30%-40%,并缓解了城市下水道的超负荷运行。中水系统得不到广泛应用的原因,一是建筑中水设计规范并不是强制规范,许多市地也无相应的管理办法出台;二是中水系统初期投资较高,占地面积较大,需专人管理,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因此,为使中水系统设计得以推广,必须首先加强新技术的开发,加快新产品的研制,以降低中水处理成本。采用建筑中水系统,可实现污、废水资源化,使污、废水经处理后回用,既可节省水资源,又使污水无害化,起到保护环境,防治水污染,缓解水资源不足的重要作用。
  
  五、提高管材、附件和施工质量,严格控制跑冒滴漏
  民用建筑给水系统中,跑、冒、滴、漏现象较为普遍,水资源浪费严重,这通常情况下与管材、附件质量有关,也与施工质量有关。给水系统中管道、配件及其连接处会出现渗漏水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管道使用年限长,受酸、碱的腐蚀和其他机械损伤所致。阀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存在关不住或关不严并且渗漏的现象,这主要是填料受磨损的原因。水箱浮球阀损坏也常导致大量的水从溢流管中溢出……。可见,提高管材、附件和施工质量,严格控制跑冒滴漏是节约用水的途径之一。
  
  总之,节约用水势在必行,民用建筑节水措施不一而足。实践证明,只要采取一项措施或几项措施兼用,其节水效果都将是显著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给排水业也有着长足的进步,在充分满足用户用水的要求时,我们也需要考虑对水资源的节约和对能源的节约。这是每一个给排水工作人员在设计时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文章标题:浅谈民用建筑中节水措施

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www.sofabiao.com/news/csjs/201007/4819.html

相关问题解答

    无相关信息
论文加急发表

搜论文知识网的海量职称论文范文仅供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用! 冀ICP备15021333号-3